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北川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会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0-03-23 16:56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3月23日上午,县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会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赖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奋力谱写法治北川新篇章,为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瞿永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张周凯,县委副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韩忠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和部门、乡(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报告,审议《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指导意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等文件。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推动北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纵深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离不开法治支撑和法治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法治北川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依法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防控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行刑”衔接,依法做好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工作;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要全面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用足用活用好民族地区立法自治权,选好立法项目,制定可操作性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法规条例;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到地方特色、民族特点和时代特征的有机统一,积极报批两《条例》,修改两《条例》,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狠抓督查落实、强化结果运用、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做好效益评估和执行情况督查反馈,更好地利用自治条例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把法律政策咨询工作贯穿到重要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的全过程;着力构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努力破解中介服务、信息一体化等难题;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提升执法效率;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强化信息更新时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逗硬落实党务、政务、村(居)务、校务、厂务公开制度,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要全面深化司法执法公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领导干部办案和监督管理机制,优化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深入开展监、所巡回检察工作,探索推进惩戒委员会委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着力推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构建融检察服务、检察宣传、监督评议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公共平台,深化“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政法公共产品;建立公安机关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全面推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破解监督制约难题,建立刑拘直诉机制,全面提升执法司法效能。要全面深化法治社会建设。聚力“七五”普法验收准备,做好自查自纠、点位规划,压实迎检责任;聚力法治文化宣传建设,突出宣传重点,加强新媒体运用,拓宽文化阵地,创新法治创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宣传七进”向 “法律服务七进”“依法治理七进”转变;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深化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强调,依法治县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盯重点、破解难点,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系统工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整体推进作用,努力构建北川全面依法治县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委员会办公室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作用,抓好委员会议定事项落实落地,及时发现、推广我县法治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要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本领域法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经开区、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抓好本系统、本领域法治建设,及时总结提炼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主动自觉依法履职行权,敢于同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社会形成法律至上、依法办事的善治良序。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金懿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