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北川召开县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0-03-23 20:59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3月23日,北川召开县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县委书记赖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凝心聚力、冲锋冲刺,找准症结、正视差距,强化举措、加压奋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空挡”时间追回来,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夺取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千方百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以及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2020年预算编制及财政运行预测情况的报告,审议《北川与江油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等文件。

会议指出,中央明确要求,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省委、市委强调要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抓经济发展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不仅要应对客观上的问题,更要下决心解决主观上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企业要“三达”,强化动能培育,加快推动企业项目投产达效和产能释放,持续抓好企业升规培育;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落实好高峰期企业用电、用气需求,保障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要强化金融支撑,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信贷、融资、担保等支持力度,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的资金难题;要强化环境优化,完善企业诉求和涉企问题的快速响应和调处机制,搭建政企问题需求沟通桥梁,“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消费要激活,要稳产满产,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行业企业全面复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智慧零售等新兴业态和新兴产业,深化“网+生产”“网+销售”等“9张网”模式,努力扩大产销规模;要刺激拉动,分行业分领域研究制定促进消费的政策,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社消零消费和本地农产品“以买代帮”“以购代销”消费扶贫等模式,引导鼓励群众外出消费,尽快活跃市场;要培育引进,积极支持水泥、建材等行业注册成立商贸物流类生产性服务企业,分批分类抓好服务业企业升规,加强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项目落地入库,为全县服务业发展增添新动能。项目要加快,组织好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加快推进通用机场、永昌第一中学、第三人民医院业务楼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重大项目开工“百日攻坚”行动,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推动重大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筛选,形成更多实物量。政策要用足,深入研读上级政策措施,全力争取上级更多优惠扶持,对我县制定的相关产业奖补政策,要畅通申报渠道,压缩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确保及时兑现;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宣讲,帮助企业找方法、找出路,激励广大中小微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加快政策兑现进度,让企业早享红利、缓解压力。监测要精细,要夯实统计基础,实事求是,应统尽统,针对行业核算方式、公式的变化及选择,有针对性的研析,选取最优统计方法,争取最大值。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项目入库、企业升规入统”的主体责任,加强指导,抓好服务,建立拟升规企业库、项目库,落实专人跟踪,督促及时纳入调查单位,确保成熟一个,入库入统一个。加强纵向汇报沟通、衔接协调,积极掌握新政策、新动态,加强横向协作配合,开展数据统计和综合分析研判,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

会议强调,实现一季度目标任务,关键要有抓落实的过硬作风。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强化责任抓压实,细化工作、重排工期,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狠抓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县级领导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和联系乡镇、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加强指导服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企业达产达效达能;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经济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肩负起推动经济发展的具体职责,加快推动辖区内经济发展;经开区、县级经济工作部门以及与经济工作相关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统筹、指导、协调,促进行业内经济发展;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也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做好经济工作献计出力、添砖加瓦督办督查压落实,县级分管领导要加强分管领域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督办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县委办、政府办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经济工作重大安排部署,及时把决策信息、工作要求交办到位,并做好过程跟进、信息收集,将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纪委监委机关、目标绩效办、重督组等要加强监督考核,强化效能监察,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目标,坚持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其他部门要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提升服务意识,做优要素保障。严肃纪律抓压实,着力转变作风,深化作风整治“八大行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追责问责,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拉通排名,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县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季度排名靠后的,要分别进行约谈、问责,对连续两季度排名靠前的,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奖励。    

县领导贵丽青、王永昭、任文治、唐丽、谢普、邓勇,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金懿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