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效 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表时间:2020-03-26 17:4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3月26日,县委书记赖俊到白坭乡、漩坪乡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保持攻坚定力,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效,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成片的蜂糖李树在清风中摇曳生姿,漫山的红豆杉给绵延的山坡披上了绿装,入眼满是翠色,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了解,白坭乡青春、岩福等村依托特有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红豆杉、蜂糖李及中药材等以林木为主的山区特色经济,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家有林木产业,群众收入得到有效保障。“销售情况如何?”“年收入怎么样?”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来到白坭乡青春村蜂糖李产业基地和岩福村红豆杉种植基地,赖俊实地查看了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拓展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来源,不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等机制,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要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突出务工就业和产业培育,让更多老百姓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怎样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反弹,是赖俊此行督导的重点。在中福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泽云和漩坪乡清洁村脱贫户李全兴的家中,赖俊详细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生活生产和政策落实等情况,询问他们“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增强致富本领,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赖俊强调,要用好用活小额扶贫信贷资金、产业扶持金等脱贫攻坚政策,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致富。要加强技术培训,让群众掌握实用管用的技术,提高其发展能力,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奔康门路”。同时,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营造勤劳致富、光荣奔康氛围。

赖俊在调研中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坚定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按照国家“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各级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普查标准,逐个对标整改、逐项对表补短、逐条对账落实,加快问题整改清零,常态化开展农户“两不愁三保障”临界问题排查,建立重点农户预警监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监测户、边缘户不返贫致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抓好创业就业扶贫,大力开展农民夜校、扶贫专班等贫困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加强脱贫项目对本地劳动力的吸纳,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增收作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村集体组织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要持续深化结亲帮扶,以“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活动为抓手,继续压紧压实“六个一”“三个一”帮扶责任,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扶贫力量不变、帮扶关系不变、工作力度不变,手把手帮助农户梳理好补助政策、帮扶措施及收支情况等,把每一户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出成绩出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持续巩固县、乡、村、社、户“五级”责任体系,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机制,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举措,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光辉,县委办、县扶贫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金懿 侯明宏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