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冲锋冲刺“四个必须” 全力夺取“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20-05-28 19:22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28日,北川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推进大会,县委书记“双创”指挥部指挥长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冲锋冲刺、决战决胜,一举摘下“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摘牌,为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再立新功。

县委副书记、县总工会主席、县“双创”指挥部副指挥长任彤玫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双创”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唐丽通报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前期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写进了县委四届六次全委会决定和县“两会”报告。当前,“天府旅游名县”迎检在即,创建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已无退路可言、已无条件可讲。全县各级各部门思想上必须做到“三个绷紧”。一是绷紧认识弦,深刻认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形势,绷紧创则必成这根弦,正确面对竞争激烈、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等现实挑战,主动出击,抢抓机遇二是绷紧迎战弦细化任务目标,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拿出冲锋冲刺的干劲、攻城拔寨的勇气,在创建工作中担当担责、善作善成,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三是绷紧危机弦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文旅企业正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尤其是省上考核标准高、要求严、验收方式灵活,必须增强创建危机感和紧迫感,全力打好创建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行动上必须做到“四个抢抓”。一是抢抓时间节点要在省上考评验收时间节点之前迅疾进入备检状态,严格按照考评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过硬作风,争分夺秒提前完成各项迎检任务;要加强对接,提前掌握考评验收的时间和方式,打好主动仗、准备仗;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协助,助力文旅产业快速复苏二是抢抓迎检亮点要按照《迎检工作手册》要求,不折不扣抢抓落实到位,并形成一批在全省范围内可借鉴可推广的特色亮点;既要抢抓氛围营造、环境整治、文明礼仪、接待服务、创建资料等“软实力”,也要抢抓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智慧旅游、服务设施、在建项目、景区景点等“硬实力”,确保迎检过程不失分。三是抢抓外围得分点进一步强化对上汇报争取,力争取得省级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衔接,想尽一切办法在主流媒体评价打分中跻身前列;强化与省级涉旅行业组织对接,将北川的旅游特色、文化底蕴等进行推介,展现北川优势,夺取印象分。四是抢抓方案精准,优化完善迎检方案,细化落实迎检预案,积极应对灵活多变检查方式,做好迎检线路内外准备现场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做好安全维稳、道路交通保畅,维护市场秩序、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景区旅游设备安全

会议强调,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办法上必须做到“六个提升”。一是基础设施再提升落实“每日一检查汇总一会商一督办制度”,常态化做好旅游交通标识标牌,旅游风景道沿线的驿站、观景台、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公路服务区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提升和日常维护;做好新县城休闲步道、城市绿道、骑游道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做好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完善。二是迎检点位再提升全面做好现场迎检点位筹备工作,完善景区医疗卫生室建设提升旅游通讯信号、视频监控服务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安排导游、景区解说员、宾馆服务员等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指导。三是环境整治再提升常态化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三边三化”行动、“三整一改”工程,全面提升环境卫生;加强旅游综合执法,做好市场经营管理、餐饮环境卫生、明码标价、服务态度等服务业市场监督管理四是氛围营造再提升完善提升创建宣传工作方案,落实创建氛围营造;整合媒体资源,充分利用北川政务网、大爱北川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和宣传栏、广告牌等传统媒体高密度、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创建工作;端正舆论导向,营造全民关心、全民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五是技术指导再提升加强对涉旅企业、景区、旅行社、旅游经营点等开展对标规范化服务指导和对各乡镇、部门创建任务的具体指导,切实做好各创建主体的答疑、咨询等工作。六是疫情防控再提升,加强宣传引导,规范群众戴口罩等行为,景区、餐饮店、酒店等要落实七步洗手法、防疫知识等宣传标语,切实做好细节工作,力争不扣分。

会议强调,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保障上必须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创建工作指挥部责任分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有关领导牵头落实八个创建工作组的创建迎检工作,现场总指挥主抓面上具体工作,所有信息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各县级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涉旅企业等切实落实各自承担任务,把工作细化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人,单位一把手要深入创建一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决不允许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坚决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抓。三是强化逗硬考核,加强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办,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和企业等进行表扬奖励,对创建工作中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绝不姑息。四是强化统筹协调,创建指挥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向上对接汇报,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打破行业关卡、部门壁垒、地域界限,形成多方联动,通力合作,共同创建的良好局面

“双创”指挥部副指挥长、执行副指挥长,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协会、学校、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金懿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