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到乡镇检查督导防汛减灾及河(湖)长制等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0 18:13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10日,县委书记赖俊到陈家坝镇等地调研督导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相关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抓好应对各种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来临,天空飘起了小雨,赖俊来到陈家坝镇青林沟山洪危险区和樱桃沟地质灾害点,现场查看了地质灾害点、下穿隧道排水情况,详细询问了监测预警、排查整治等防汛减灾工作落实情况,并与在场人员深入交流,针对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解决方案,责任压实到岗到人,限时完成。他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始终把防汛减灾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争最好结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零伤亡”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切实强化隐患排查,聚焦重点区域、重要设施和人群密集点,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雨前有排查、雨中有巡查、雨后有核查”,既盯住老问题,又注意找新隐患,并根据不同险情隐患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要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健全完善综合预警发布和会商研判机制,落实灾情报告和台账管理等制度,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险发展趋势,坚持人防技防并重,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有针对性安排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做到情况早知晓、闻讯早行动。要切实强化应急准备,按照实战化要求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突出快速响应、有效救援,进一步建立完善抢险救援救灾体系和各类应急抢险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刚性要求,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贯穿到抢险救援全过程。要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传递汛情灾情信息,不断创新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广泛普及灾害前兆、监测方法、报警方式、避险自救等知识,确保隐患点周边群众告知率、知晓率达到两个100%,不断提升干部群众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切实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促检查、解决问题;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绝不允许出现迟报、瞒报、漏报、错报等现象。要切实强化协作配合,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确保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遇到灾情及时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发挥好"前端"作用,依法依规主动承担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及技术保障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应对过程的组织协调,整合用好各类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强化科学施救、提高救援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防汛救灾工作强大合力。

作为北川总河长,检查中,赖俊还现场察看了都坝河水体水质和周边环境保护等情况,督导河(湖)长制落实工作。他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河长制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做好“水”的文章。要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保护优先、标本兼治、着眼长远的要求,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力度,高品质规划,系统高效推进河道治理工作,集中精力管好水、护好水、治好水、用好水。要强化防汛抗灾意识,完善工作预案,加强河流水库水位的监测,加强应急值守,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及时做好防洪防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要创新工作模式,统筹施策、综合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副县长杨勇参加检查督导。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金懿 审核:刘志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