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到联系乡镇督导防汛减灾和灾后恢复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22 15:13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8月22日一早,县委书记赖俊再次深入联系的通泉镇,实地查看道路、房屋、农作物受损和山体滑坡等情况,看望受灾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灾后恢复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安排部署,继续保持紧急状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到防汛救灾不放松、灾后恢复要抓紧,坚决确保人民群众和抢险人员生命安全,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泉镇龙凤村一组杜小波房后地质灾害点垮方3立方,威胁到附近9户2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活有没有保障?房屋受损情况怎么样?”赖俊实地查看滑坡点,深入农户家中详细询问房屋受损、群众安置等情况,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他强调,今后几天,我县还会出现降雨过程,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和排查治理,能采取措施的立即采取措施,一时解决不了的划出警戒线坚决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好周边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受强降雨影响,通泉镇黄江村2组靠通口河沿岸农田损毁,现仍存在继续被通口河冲刷毁损的危险,涉及威胁农户25户115人。赖俊详细听取负责人相关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河道沿岸群众安置、防汛措施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和管理,加强水位观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和险情,严格遵守值班制度,把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辕通路通泉村段受强降雨影响造成2处路基冲毁,道路悬空,影响周围企业运行和群众出行。赖俊实地查看道路损毁情况,详细询问险情处置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交通标识、标牌的设置,增加巡查人员,引导群众安全出行,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要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处置城乡主干道及各类生产生活道路出现的塌陷、滑坡、边沟等隐患,作业过程中做好警示标识设置、现场管理、交通疏导等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赖俊强调,我县目前仍处于主汛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持紧急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到防汛救灾不放松、灾后恢复要抓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将灾情受到损失降到最低,奋力夺取防汛减灾救灾的全面胜利。要扎实做好群众安置按照“五有、三防”要求,以投亲靠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方式持续做好转移安置工作,落实好受灾群众临时性救助政策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够及时医治;集中安置点要做好周围地质灾害监测,严防二次灾害发生要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做好受灾群众心疏导,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及时开展基础设施重建,抓紧做好水毁道路、桥梁、供水、电力、通讯、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修复,及时抓好受损农房修缮,继续加强巡防巡查,扎实做好排危工作,为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洪水淹没及影响区域居民房屋、道路桥梁、在建工程、堤防水库、水电气管线等组织拉网式大排查,高度关注高陡边坡、地灾易发点、危旧房等薄弱部位,针对新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逐项梳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抓实抓细疫情防疫,要发动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因降雨造成的各类垃圾、柴草和漂浮物,备齐配足消杀防疫物资,做好消毒灭源、疾病防疫等工作,防止发生传染性疾病,确保灾后无大疫要持续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夯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来(返)北川人员管控,做到防汛、防疫工作两不误。筑牢防灾减灾壁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领导作用,防汛抗旱和应急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指挥,科学统筹安排各包乡县级领导要下沉乡镇指导防汛减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各乡镇要切实肩负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本地的防汛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各部门要继续深化“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活动,把灾后恢复与持续做好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协助联系乡镇、村、组、户开展查灾核灾,引导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筑牢防灾减灾的铜墙铁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辉参加督导。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