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组织研判青片乡小寨子沟堰塞体处置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22 14:2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受强降雨影响,8月21日,北川青片乡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蔡家坪保护站下游,碧水寨农家乐处出现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体。接到险情后,县委书记赖俊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做好下游受威胁群众转移工作,组织前期进入关内的抢险救援队伍及县专业队伍前往青片乡核查相关情况。22日上午,赖俊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组织研判青片乡小寨子沟堰塞体处置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超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快转移受威胁人员,抓紧科学排危除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到指挥中心值班室,赖俊立即通过武装电台连线青片乡,详细了解最新情况,根据现有信息,与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研判,分析堰塞体情况并制定处置预案。在收到青片乡实地勘查后反馈信息,了解到堰塞体拦蓄水量不多且上游来水已从堰塞体顶部自然泄流等情况后,赖俊强调,要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做到应撤尽撤,在险情解除前不得返回;暂不需要转移的群众要做好转移预案,一有情况迅速通知;要严格控制危险区域,严防流动人员进入,确保不漏一人。要持续强化监测预警,持续密切关注堰塞体发展趋势,加强水位、雨量及山体情况等的监测,掌握动态过程,实时反馈信息,确保及时研判及时应对,有效化解风险。要坚持科学研判处置,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完成勘测两岸山体稳定性,摸排了解堰塞体基本情况,抓紧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妥善处置险情,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有条件情况下要通过机械疏通堰塞体以形成泄流通道,主动排除险情,降低风险。

副县长杨勇,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辉,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县交通局、县气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