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高标准高水平组织实施重建工作 高质量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

发表时间:2020-09-10 09:1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9月9日,县委书记赖俊深入桃龙藏族乡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标准高水平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把重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在桃龙藏族乡,赖俊先后来到五龙村、九成村实地查看了重建选址,详细了解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桃龙乡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思路。他强调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实施方案注重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民族文化传承相结合,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围绕重建工作重点难点,按轻重缓急,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力争成为全县的旗帜和标杆。

赖俊在督导中强调,要持续做好排查治理,继续对道路沿线、民房周围、河道沿岸、矿山企业等可能发生塌方、滑坡、泥石流、堰塞体等突发性灾害的重点地区和洪水浸泡过的在建施工工地,农村危房和城市危旧房开展拉网式检查,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排查处置;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对受灾水库、河道进行清淤、除险和加固处理,确保在明年汛期前分时段完成,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持续做好过渡安置,有序安置转移群众,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加强集中安置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一户一策”解决好分散安置群众实际困难,全面确保受灾转移安置和农房重建过渡期间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够及时就医;要全力做好卫生防疫,坚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持续做好道路保通,做好县乡村道路保通工作,优先保通涉及农房重建建材运输、农产品外销和人口密集的聚居点等主要通道,为重建打下坚实基础;要有序推做好拟集中安置点的土地、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协调工作。要持续做好农房重建,加强城乡住房受损情况精准鉴定,开展地灾鉴定和受地灾威胁需实施搬迁户数鉴定,摸清群众的具体情况,全面完成灾损评估,按照“就地、就近、分散”的思路,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法加快推进农房重建工作,争取春节前入住,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持续做好群众引导,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要尊重群众意愿、听取专家意见,教育引导群众选择安全、经济、稳妥的安置方式,确保“安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及时回应、认真解决受灾群众合理诉求,全力维护社会秩序。要切实做好施工保障,加强与周边县市区沟通交流,及早组织协调施工队伍和专业技术人员,为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推开做好人员准备;要做好沙石、水泥等原材料储备,严厉打击哄抬物件行为,切实做好重建原材料保障。要持续做好项目规划,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安全、河堤损毁灾后重建项目,解决好城乡场镇稳定供水、农村区域性饮水等问题;高度重视病险水库、河堤等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全面提高防洪能力;要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积极谋划推进关系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既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又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要做好乡内道路、水利等项目的勘察规划,争取项目支持。

县领导杨勇、王辉参加督导。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