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安庆杰一行赴北川考察并召开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0-09-16 18:38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9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安庆杰一行赴北川考察调研新城建设经验。副市长罗蒙陪同考察并座谈。县委书记赖俊主持座谈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指挥部指挥长姚幸福,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出席有关活动。


安庆杰等一行先后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中学、北川县人民医院、禹龙小区、巴拿恰商业步行街、幸福馆、羌博馆等地考察调研。随后,双方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就加强深度合作达成共识。

安庆杰对北川新城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表示赞叹,对建设者们在重建北川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表达由衷的敬意。他指出,北川新县城的定位为国家当代文化遗产、四川旅游示范基地、繁荣幸福的羌族文化名城,北川新城的规划也是紧紧围绕“安全、宜居、繁荣、特色、文明、和谐”的十二字建设方针,紧凑功能布局、保护山水环境、发展地方经济、因地制宜地利用当地自然条件,选取宜人的城市尺度,塑造了新北川如今这样优美的城市景观和人居环境,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将借鉴北川成功的建城经验,应用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更好地实现新区一张蓝图干到底。

罗蒙指出,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两地更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在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之际,此次来北川交流考察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理念方面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希望北川在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对的成功经验做法能对雄安新区建设有所帮助。

赖俊对安庆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北川是华夏始祖大禹的诞生地、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也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唯一整体异址重建的县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北川新县城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十二字方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成为“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创造了规划建设的“北川模式”,对未来城市建设、管理、建筑创作、营城理念都具有重大参考价值。北川是沐浴在党中央的阳光下,创造出的“再造一个新北川”的奇迹和丰碑,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我们将以此次沟通交流为契机,不断学习雄安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持续加强与雄安新区在城市建设管理、人文、经贸等各方面的合作,不忘党恩、感恩奋进,精耕深耕“四区”、建设宜居公园城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汇报了北川新县城规划建设发展及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副县长邓勇、县政协副主席赵军等参加。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