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深入联系乡镇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09-22 21:31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9月22日,县委书记赖俊再次深入联系的桃龙藏族乡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走村入户了解重建工作推进情况,对重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把牢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奋力推动受灾乡镇发展振兴,确保早日建成美好家园,让受灾群众过上幸福日子。


桃龙藏族乡桃花村七组村民韩桂云家和刘远凤家受8月中旬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房屋损毁或受地灾威胁需要异地重建,经过组织协调,重建选址已经完成,农房重建工作已经开始破土动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目前施工花了多少钱,政府补助了多少?赖俊先后来到韩桂云家和刘远凤家重建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农房重建推进情况,并同两家人拉起了家常,鼓励他们继续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强调,一定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合理预期,坚持政府支持、社会帮助、群众互助、自力更生相结合,鼓励引导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赖俊在督导中强调,灾后恢复重建事关北川长远发展和群众长远生计,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更事关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把灾后重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结合,科学谋划,强化领导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要切实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法加快推进农房重建工作,加快已确定重建任务特别是农房重建核查鉴定和隐患排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按要求完成因灾损毁的城乡住房重建工作要切实加快产业恢复振兴,加快推动种植业灾后重建项目,以及高标准农田恢复重建、畜禽养殖基础设施灾后重建等项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制定产业恢复政策,要把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相结合,既推动灾区群众增收致富,又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切实做好脱贫质效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不摘”要求,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现行脱贫标准,严防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结合乡村振兴目标规划,认真研究完善扩大脱贫攻坚产业项目,持续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乡村百姓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抓好工作队伍对接,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关心农村、奉献农村、与农村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干部队伍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持续激发乡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乡村振兴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要切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党的精神、民族理论方针等宣传,注重培树挖掘先进典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牢树“一盘棋”意识,广泛调动各族群众、各界人士积极支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凝聚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区域主体责任,带领群众努力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增强民族团结和创建文明新风。要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加强预警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抓好信访维稳、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广泛宣传住房重建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群众安抚解释和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造全民支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切实做到人员在岗、职责到位;增强底线思维,摸清重大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值守机制,确保反应迅速、措施有力;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值班应急工作的督查检查,对脱岗、漏岗、擅离职守的,要严肃处理。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