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北川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0-10-09 14:45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0月9日,北川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电视电话会、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座谈会、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全国就业稳岗工作座谈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局长座谈会、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部署会、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和考核评估有关工作。县委书记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以只争朝夕的劲头,铆足干劲、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周凯、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任彤玫主持会议。

赖俊指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县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强力攻坚。今年以来,在全力战疫减灾的同时,战疫战贫一刻也没有放松,收官之年打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对今年考核评估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读省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瞄准考核目标任务要求,逐条逐项梳理比对工作落实情况,准确把握“三个提前”“四个完善”和考核重点,进一步巩固优势指标、全力冲刺中间指标、补齐完善劣势指标,确保各项指标按时全面完成。

赖俊强调,今年的考核评估是脱贫攻坚期内的最后一次“年度考”,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答题”和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加试题”的“两题联考”,也是脱贫攻坚战5年来的“全面考”。与往年考核相比,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任务更繁重、要求更严格。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考核各项工作。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全力保障住房安全、有效供水,加快恢复公共设施,坚决杜绝群众返回危房和地灾威胁区房屋内居住,严格执行不搭帐篷、不建板房、不搭过渡性临时设施等要求,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平稳过渡、有序过渡。要持续强化就业保障,聚焦全面实现“一个超过、两个不低于”目标,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九条措施”,建立任务、稳岗、责任“三张清单”,真正精准到点到户到人;用好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持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强对外劳务输出,确保实现持续稳定就业增收。要持续强化产业支撑,面提高产业扶贫覆盖率、组织化程度和可持续性,引导受灾群众积极生产自救,要大力培育长短结合产业,大力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建好用好“三专一平台”,持续加大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力度,切实增强发展的造血功能。要持续强化政策落实,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对已退出贫困村和已脱贫人口,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扶持政策总体稳定,加快年度规划任务实施,以重点领域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促进区域脱贫质量和成色的巩固提升。要持续强化项目推进,按照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考核要求,加快项目推进,特别对已建成的项目要最大化地发挥好项目绩效,对未开工的项目必须千方百计促开工,对在建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进度,完工的项目要尽快报账,确保按时完成报账和资金拨付。

全体县级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帮扶任务的单位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在乡镇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