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深入都贯河开展巡河调研

发表时间:2020-10-15 22:32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0月15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赖俊深入都贯河开展巡河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常态化推进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水平,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

在都贯乡都坝社区,赖俊详细了解小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情况,仔细察看河水水质、水环境治理、河道日常管护等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要持续有计划地开展巡河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既要坚持一河一策、一段一长、分段负责,又要坚持通盘考虑、主动衔接、密切配合,增强共治责任意识,推动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赖俊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北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部署要求,推动全县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强化河长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联系、协同发力,认真履职,担当尽责,严格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定期开展巡河,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管共治的工作模式,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在齐抓共管中落地落实落细。加强涉水执法监管结合清河、护岸、清水、保水“四项行动”,加大对乱倒乱排、侵占河湖岸线、河道违规采砂、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排污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对涉河违法现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做好取砂监管,禁止违规采砂。要加强河流治理,加强河岸垃圾清理,深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开展重点流域综合专项整治等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暴雨洪灾后河湖生态修复保护,加强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建设,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水生态的自我修复、自我净化能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河湖管理相关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切实改善河流水质,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境。

副县长邓勇,县委办、县农业农村局、都贯乡负责同志参加。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