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赖俊到乡镇检查督导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10-15 21:3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0月15日一早,县委书记赖俊深入漩坪乡、白坭乡、都贯乡、陈家坝镇等地检查督导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看望灾区干部群众。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建任务,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年前能不能搬入新房?”白泥乡构枝村村民罗召先家和陈志贵家受“8.15”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影响,房屋受地灾威胁需要异地重建,经过组织协调,重建选址已经完成。在现场,赖俊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在重建用地、建材等方面保障情况,随后赖俊走进他们受威胁房屋家中,详细了解他们房屋受损、过渡期间安置等情况。他强调,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确保受灾转移安置和农房重建过渡期间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够及时就医;要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对住房受损程度和安全情况逐户进行评估、分类登记造册,帮助群众抓紧实施维修加加固,尽快启动住房原址重建或易地迁建,确保春节前住进安全的住房。

在都贯乡苔子茶村和陈家坝镇金鼓村农房集中重建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重建施工现场,赖俊详细了解农房重建推进情况,对他们不等不靠、互帮互助,积极开展农房重建给予肯定,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和党委政府一道共同努力,早日重建家园。他强调,要加强农房重建政策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群众安抚解释和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造全民支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用地、建材等保障,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的有利时机,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让搬迁群众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叮嘱当地干部要抓好政策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洪涝地质灾害过后,基础设施修复的怎么样?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的怎么样?赖俊十分关心,他先后来到漩坪乡四松村路面沉降修复路段、白坭乡构枝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白坭乡大方岭村青林沟地灾群防治工程和都贯乡民权村二道桥,实地了解损毁工程修复情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情况并看望慰问施工人员。他强调,要加快灾毁道路、电网、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修复和重建,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奠定基础;要加强排查治理,对洪水淹没及影响区域居民房屋、在建工程、经营场所、堤防水库、箱涵隧洞等组织拉网式大排查,动态完善台账,加强应急措施,严防因洪灾导致出现新的风险隐患和次生灾害;要强化新增地灾隐患点监测预警,全面落实预警信号传递、避险转移路线、临时安置地点和具体责任人员,准确掌握避险范围、点位、线路、对象和措施,切实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赖俊在督导中强调,全县上下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做到慎始慎终、善始善终,把方方面面的恢复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坚持科学重建,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尊重规律、讲求科学,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优势,统筹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高水平高标准组织实施重建工作,确保灾后重建成果经得起检验。要推进全面重建,树立系统思维,加快推动受损道路、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同步抓好受灾群众住房恢复重建,统筹产业恢复发展,做到点线面结合,以全面行动、全面恢复、全面提升的成效,提振受灾群众加快恢复重建的信心决心。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高效的决策机制、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建任务;县级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加强对乡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支持和服务,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同时,要围绕第三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防灾减灾、森林防火、脱贫攻坚收官、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十四五”规划编制等近期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开展好各项工作。

副县长邓勇,县委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检查督导。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