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北川召开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

发表时间:2020-10-09 18:26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0月9日,北川召开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县委书记、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完成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任务,为全省、全市贡献北川经验。

县委副书记、县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瞿永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周凯、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县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任彤玫,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出席会议。

赖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行政区划、推进基层治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两项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两项改革。这是近年来我省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自主性、基础性和民生性改革。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完成两项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之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更好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地落实。

赖俊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统筹谋划、坚持调研督导,各县级分管领导和17个县级部门“一把手”要做到方案制定亲自设计、推进实施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研究,进一步压实改革责任到人头,细化时间节点到每周,狠抓改革任务和工作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完善通报机制,对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及个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倒逼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就其位、各负其责、协同发力,切实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做精彩,为全省、全市积累经验、探索路径、作出示范。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的指导,尤其是县委目标绩效办、县纪委监委机关等部门稳妥有序推进改革落地落实,永续释放改革红利,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能。要树牢底线思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密切关注、及时化解乡镇、村组撤并后的潜在风险,妥善处理好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原则,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一并解决改革衍生出来的问题和发展中的问题;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人文特色等实际,精准制定差异化政策措施;要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原则,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平稳推进、顺利落地;要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提前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特别要做好社会舆情防控,坚决防止别有用心之人将两项改革与灾毁道路、交通不畅等联系起来借机炒作、攻击抹黑,坚决杜绝发生重大信访事件和舆情事件。要补短板强弱项,吃透吃准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的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规划好我县的总体设计、编制好我县实施意见、统筹协调解决好过程中重大问题,督促好相关单位按时序完成任务。对照市上28个工作方案,立足我县实际,高质量编制出台我县对接方案,确保“无空白”“不打架”;抓好村民小组和社区调整优化,做到“并留两相宜”,尤其要提前谋划村社“两委”换届,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隐患排查化解,着重抓好谈心谈话、教育培训、人才储备等前期准备工作,把换届选举作为检验“两项”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稳步推进、圆满完成,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