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2021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1-15 11:54 信息来源:北川县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115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周凯,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县委副书记任彤枚,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北川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等多重困难挑战,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保持战略定力、精准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经济基本盘坚实稳固,发展质效持续提升,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园区建设加速突破,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扩量提质,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发展红利惠及民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金融保险机构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企业家、研发团队、全体产业工人的付出奉献,得益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拼搏奋斗。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总量小、产业机构不优、过多依赖资源型产业仍是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繁重,灾后恢复重建任重道远,生态环境改善还需久久为功,防范化解和应对处置各类风险挑战不能丝毫放松。对此,我们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持之以恒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下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发展具有经济潜力足、发展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社会大局稳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就北川而言,未来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以及省级绵阳科技城新区的获批、省市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成型成势,使区位优势明显的北川战略格局重塑、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带来了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极大提振市场预期、社会预期。只要把握有利条件、用好难得机遇,完全可以乘势发展、加快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新征程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建设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实际工作中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把握市委“守住底线、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的工作方向,落实县委“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争先升位”的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要瞄准现代产业“壮实力”,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功能区为抓手,在通航装备制造上求突破,以粘合绵阳产业链为抓手,在电子信息产业上求突破,以实施大企业“领航计划”为抓手,在企业数量和规模上求突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增加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要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质效,提质发展精品农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做好畜牧水产保供,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加快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强力推动园区发展。要瞄准创新驱动“添动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突出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持续完善我县科技创新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专利申请力度;要推进重点领域创新,围绕军民融合寻找合作契机,加强与在绵科研院所对接,围绕通用航空、生物医药、应急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智慧建材、绿色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要完善科技服务体,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计划,继续运行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培养一批农业实用技术的土专家、技术能手,推动农技服务提质行动,壮大农技服务人员队伍,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探索农技服务特聘计划,支持开展实用技术和人才培训,加快普及农村实用技术。要瞄准区域协同“提效力”,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与成渝地区共享交通之便、物流之畅、产业之兴,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科学制定战略规划,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大永昌”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要瞄准扩大内需“激活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一手狠抓基础设施投资,一手狠抓产业投资,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合力,大力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提升物流体系。要瞄准改革开放“破阻力”,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加快突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着力推进深层次改革、实行高水平开放,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加速扩大外贸外资,完善畅通开放通道。要瞄准改善民生“强定力”,坚持在抓发展中惠民生、在惠民生中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优化公共服务供给,防范化解重大风。要瞄准生态本底“保潜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狠抓污染综合整治,加强全域生态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讲政治高站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树立务实作风,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穿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强机制聚合力,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研究经济工作会商机制,继续坚持“五个一”机制和经济部门联动配合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健全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要勤学习强本领,步入新发展阶段,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要求,切实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加快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善于研究政策,精通项目产业,把准市场方向。要革弊端净环境。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优化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健全完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让企业投诉有门、维权有路。要重引领优保障,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把经济工作作为联系指导乡镇和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继续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健全“责任制+清单制+督考制”工作法,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对全力谋划安排好“开门红”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还宣读了《2020年经济发展优秀企业、先进单位表扬决定》,向获奖代表颁奖授牌,4家企业代表和4位单位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发言。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政委、部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负责人;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内金融单位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和上级媒体驻北川机构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