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开年就要冲刺 起步就要加速

李昊天调研全县经济运行工作

发表时间:2021-02-19 07:44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2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县委书记李昊天就来到四川北川经开区、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调研我县经济运行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决不能有“换届思想”、等待观望,要聚精会神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开年就要冲刺、起步就要加速,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北川通用机场、泛美双创民俗文化旅游街、通航暨应急产业专业孵化器等地,李昊天详细了解了园区规划、项目进度、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后,李昊天分别来到四川北川经开区、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园区经济发展、项目投资、“十四五”规划编制、经济运行分析、道路交通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李昊天边听边记、不时就汇报内容给出意见和建议。

在经开区汇报会上,李昊天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增多的前提下,经开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在推动北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主战场、排头兵、火车头作用,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李昊天强调,要立足发展定位,抓好规划引领,全力争创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抢抓“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统筹园区经济运行、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工作,要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用地,提高产业效益。要立足项目落地,抓好招商引资,要坚持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有效招商,确保权责对等、权责一致,提高招商履约率,要大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成为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全过程、无缝隙、不间断的跟踪服务机制,确保招引企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立足承载能力,抓好设施配套,坚持科学规划,合理统筹,全程协助招引企业办理工商、税务、备案等前期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等系列问题,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硬件保障,积极为企业入驻提供便捷生活服务,提高企业获得感,确保企业招得进来、留得下来。


在县发改局汇报会上,李昊天指出,发改局作为全县经济工作总牵头、总协调部门,决策参谋有深度、项目投资有热度、对上争取有力度,统计局在加强指标数据统计、经济运行分析等方面为县委、县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北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李昊天强调,要坚持观大局、献大策。跳出北川看北川,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导向和时间节点,结合县情实际,坚持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把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问题导向、问诊把脉,切实发挥好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作用。要坚持抓大事、谋大为。要加大项目储备,科学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大盘子”,要加快项目推进,抓发展、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量,要强化落地服务,各部门要联动配合、共同发力,为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提供精准服务保障。要坚持挑大梁、扛大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要持续做优对外开放平台,强化与柯城区等地在产业、人才、资金、劳务等方面交流,要深化拓展“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两区协同”战略部署,坚持块状组团、扇面发展,突出“一核引领”、强化“圈带驱动”、促进“两区协同”。

在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会上,李昊天指出,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公益性产业,加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北川近年来修建了一大批产业路、致富路、便民路,面对去年八月中旬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交通系统向险而行、逆行出征,8天抢通各乡镇连接道路,对大家用心地工作,给予充分地肯定。李昊天强调,谋篇布局要统筹兼顾,要综合考虑国家计划、发展需要、群众期盼等多方面情况,合理确定规划布局、先后时序。要善于把北川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思考审视,靶向“外部联通、内部畅通”目标,开展交通设施重建攻坚行动。要树牢“交通+产业”的理念,把交通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交通运输与农业、制造业、流通业深度融合。项目建设要加快进度,对照时间节点,扎实做好规划内项目前期工作,要精准对接上级规划,特别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布局等重大机遇,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要注重与环境保护、景观提升有机结合,注重融入羌族元素、突出羌族特色。要素保障要创新思路。用好北川扩权强县试点县特殊优势,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解决项目融资难题。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工作保障,继续落实县级领导挂联重大交通项目制度,推动形成合力抓落实。

李昊天强调,抓经济工作务必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既要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在企业遇到困难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与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营造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良好党风、社风、民风。

县委副书记任彤玫,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昭,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任文治,县委常委晁雪飞,副县长邓勇、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蹇斌、代学好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