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昊天在调研曲山、擂鼓、通泉、永安等地时强调: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1-04-02 07:5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41日,县委书记李昊天到曲山镇、擂鼓镇、通泉镇、永安镇等地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特色产业发展、河湖长制、矿产砂石综合整治等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立足资源优势、凸显地域特色,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李昊天特别关心农业科技应用和种业发展,“种源从哪里来?”“从种子培育到商业化栽培要多长时间?”走进兴羌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灭菌间、培养室,李昊天详细了解公司研发、运营情况,了解到公司研发的脱毒马铃薯效益良好,李昊天勉励企业要加大科技研发,积极开拓市场,做好种业大文章。阳荷是一种多年生姜科草本植物,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亩产多少?”“具体有那些吃法?”来到曲山镇海元村阳荷种植基地,李昊天详细了解阳荷亩均效益和目标市场,得知基地阳荷远销上海、成都等一线大城市和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销售前景良好,李昊天希望基地坚持守正与创新,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依靠科技加强研发,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李昊天一路走,一路详细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在曲山镇玉皇山民宿和擂鼓镇318房车露营地,李昊天参观了民宿和营地设施配套情况。他强调,北川生态环境良好、民族风情浓郁,具有良好的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要注重总体规划、打造一定规模的精品民宿群,让游客能够选择,既要体现羌民族特色的羌风羌味,更要从业态、产品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完善,从管理、服务、装饰装修、菜品等方面提升品质,让游客到北川过有“羌”调生活,体验高品质的生活。

在力达矿业、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李昊天实地查看了解采运矿调度、生产流程、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等情况。“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如何?”“县上制定的矿产砂石综合整治方案是否征求你们意见?”李昊天逐一询问,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北川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企业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承担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遵循“三个最严”“积分制”“四联单”等要求,坚守安全和环保底线,切实维护北川良好生态环境,要积极配合矿权矿企整合方案,通过整合使矿山企业总数、采矿权数量、矿山开采点、矿业权法人数量大幅度减少,提升矿山矿企整体实力。


通口河流域面积4346平方公里,河流全长186公里,为涪江右岸最大支流。2017年省环保督察反馈通口河流域断面水质由Ⅰ类下降为Ⅱ类,通过扎实做好河湖生态修复及保护工作,2020年通口河流域断面水质达Ⅰ类,完成整改。作为通口河县级总河长,李昊天来到通口河哪吒桥段,现场察看通口河水体水质和周边环境保护情况,督导河()长制落实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河长制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力度,系统高效推进河道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加强常态巡河工作,沿出境路线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注意排查沿线有无私设暗道排污入河、养殖场等情况,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调研中,李昊天强调,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民俗文化独特、生态资源富集,要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农副产品,走“标准化+品牌化”之路,打造“叫得响”的区域公共品牌,按照规范体系积极申报地标品牌,统筹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向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不断提升了北川农产品影响力和经济效益。要坚持守正创新,借助科技力量,加强有机认证,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拓展市场销路。积极推进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等深度融合,发挥农业“接二连三”作用。依托“厨艺大赛”,开发具有羌族特色、地域特点的本地农产品饮食文化,让平常不起眼的“山里货”,端上都市食客餐桌,登上大雅之堂,成为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要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乡村旅游环线建设,统筹推进路、电、水、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合农业、旅游、文化、人才资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融合,激发乡村旅游的强大活力。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容村貌,让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不断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幸福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注入强劲动力。

县领导韩忠明、王永昭、唐丽、晁雪飞、邓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