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1-05-01 17:14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430日,县委召开第174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有关精神,为我们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脱贫攻坚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坚决守好底线,始终抓牢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加快灾毁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继续精准施策,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全面开展排查,针对洛南县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由各联乡县级领导牵头,各部门、各乡镇负责,“村村查、户户过”,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要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全面摸排梳理全县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摘帽后”进村入户联系帮扶情况,倒逼后续帮扶工作落地落实;要做实监测帮扶,各联乡县级领导要统筹乡镇、帮扶部门,对重点监测和边缘户开展遍访行动,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确保脱贫成效;要强化工作督导,开展明察暗访,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深化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衔接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按照“突出重点、科学实际”原则,加快编制北川、柯城下一步协作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项目,探索开展乡镇层面“一对一”帮扶,并抓好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指出,425日—27日,市委举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为我县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新”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八个更加注重”、市委书记罗增斌“七项具体任务”等要求,在学习讨论中不断加深理解和认识,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要坚持学用结合,把读书班精神特别是市委罗增斌书记主题报告中的“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等重要要求落实到北川实际工作中,结合县委“五大攻坚行动”,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城乡融合、民生改善;要坚持担当实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树立战略眼光、提高专业水平、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会议强调,5月是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冲刺期,一要保持经济向好态势,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进一步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扬优势、补短板,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落实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抓好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全面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提高消费便利度活跃度。二要做好节日疫情防控,“五一”假期来临,广大人民群众出游热情高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持续做好疫苗接种,确保群众接种需求。三要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为统揽,抢抓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机遇,深化“羌山美食厨艺大赛”成果,扎实开展“五一黄金周”节庆活动,切实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消费率。四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治安稳控,强化安全生产,盯紧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部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突出时间、地区、环节、人员“四个关键”, 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进山入林卡口宣传、特殊人员监护管理、高风险区林区封闭管理、防火宣传教育,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实现“两个确保”。五要加快环保问题整改,全覆盖开展长江经济带、中央环保督察、省委专项巡视等上级反馈问题和县内自查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六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将“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优化脱贫后续帮扶,以及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七要严肃执行各项纪律,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制和岗位责任制,加强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确保廉洁过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做严守纪律的表率,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听取北川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浙江省学习考察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家县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