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深入扎实抓好改革落实工作 为北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李昊天主持召开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0次会议暨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1-05-09 06:48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7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暨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凝聚共识增强改革定力,锚定重点持续精准发力,务实重行确保改革质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听取县委深改办和9个专项小组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台账》《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工作方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和省委、市委深改委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刻指明了做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的战略重点和努力方向。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特征,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改革工作;积极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全面落实新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最大限度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引擎效应,推动改革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园区建设促改革,不断推动园区创新发展,巩固园区在聚集企业、建设项目、承载产业中的优势作用;深化“一区多园”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加强与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合作,提高市场化开发运营水平。要聚焦科技创新促改革,用好用活“双创谷”“残友高科技基地”等创新平台,依托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围绕“两新”产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广泛吸引高职院校、本科院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入驻,着力打通校、地、企需求对接渠道,推进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深化柔性引才模式,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要聚焦营商环境促改革,完善企业开办协同服务平台,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全覆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提升全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健全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要聚焦乡村振兴促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促进三产融合,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进一步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产业发展相融互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促改革,稳步实施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1+24+1”工作方案、市“1+28”工作方案和县“1+28+4”工作方案,确保改革方案落地见效对接落实好改革成效监测评估,吃透监测评估的具体指标内涵和要求,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常态化跟踪问效,确保在全省走在前列;强化对上争取,力争省级层面示范县和更多试点乡镇落地北川。要聚焦“五大攻坚行动”促改革,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倍增发展攻坚行动”“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城镇建设提升攻坚行动”;结合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结合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入实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攻坚行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会议要求,深改委成员要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各专项小组和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锁定目标落实,抓好方案制定,确保方案按期完成,如期销号,抓好试点推进,积极主动向上汇报争取。要强化督促考核,持续跟踪问效,坚持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全过程督察,深入总结和提炼改革经验,努力形成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北川样本”。

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