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李昊天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1-05-11 17:47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8日,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李昊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系统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知,强化目标导向,压实各级责任,专注工作质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赴山西、湖南、贵州等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近期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

李昊天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衔接,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效中还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要切实增强政治能力,锤炼政治眼光,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系列要求和中央五年过渡期“四不摘”要求,切实做到队伍不散、队形不变、队力不减。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对陕西洛南县饮水安全等问题事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帮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

李昊天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全面梳理主动对接各类政策,确保主要帮扶政策连续,兜底救助类政策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类政策贴合实际、精准有效,稳定帮扶力量,确保事情有人干、工作不断线。要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把防止返贫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全覆盖排查,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完善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和临界贫困预警处置机制,进一步夯实县、乡、村、户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各专项计划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持续加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各乡镇、县级行业部门要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回头查”,确保所有问题整改结果真实、有效,不出现反弹。要加快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结合实施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加快道路交通、公共服务、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全面恢复提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通过高质量灾后重建,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防灾减灾治理能力再升级。要做实做细巩固拓展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倍增发展攻坚行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强化稳岗就业,优化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最大力度增加群众就业门路,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解决北川农特产品销售问题。要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加快扶贫协作项目后续工作,积极主动与柯城区沟通对接,编制东西部协作规划,做好协作项目申报、援助资金管理使用,积极推动两地领导干部互访、选派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挂职交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上开创新局面。

李昊天强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布局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杜绝消极等待的“换届思想”,夯实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专注工作质效。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对帮扶干部的关心关爱。要严实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出实绩、见实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主持会议,在家县级领导,原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有帮扶任务的单位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