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举全县之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省文明办调研督导北川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14 07:22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13日,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张峰带队到北川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张峰指出,近年来,北川在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发展规划、对标对表创建、发动群众参与上狠下功夫,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创建工作态势,取得了积极良好的创建成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希望北川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举全县之力,摘取这块含金量最高、公信力最强的城市“金字招牌”。县委书记李昊天陪同调研。


安昌小学于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张峰一行走进学校舞蹈室、手工室、绘美艺术厅,认真了解学校德育、美育、体育等课程开展,查看校园内外部环境、文明宣传氛围等情况。对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强调文明校园是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要将创建文明校园和校园日常管理有机结合,从细节抓起,不断提升校内外环境,营造更浓厚的文明氛围,将文明校园打造成为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县税务局是由原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合并组建,2020年获得“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张峰一行实地察看了县税务局党建活动阵地、文化展示厅、志愿者服务岗等,并认真听取该局深化文明创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情况。张峰说,北川税务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服务优质规范、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希望能够继续发扬“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优良作风,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全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当好“排头兵”。


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深化文明实践建设,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操作流程,实现了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组织的高质量对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厅,张峰一行认真听取相关人员介绍,在展览展示区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注册、志愿服务、互动点单等功能,在志愿服务办公区查看后台管理、活动开展情况。张峰指出,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服务群众方面走在前列,要继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高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水平,切实为激发志愿力量、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影响力提供有效保障。


在听取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汇报后,张峰指出,北川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既是中央授予地方的一项重大政治荣誉,也是全面提升城市形象的一次难得机遇,要压紧压实责任,构建坚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凝聚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党委政府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领导、部门、基层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坚持规划引领,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按照“第一年强基固本、补齐短板,第二年提质增效、巩固提升,第三年攻坚冲刺、全面达标”的要求,制定好“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细化举措,按计划、分步骤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久战、攻坚战。要对标对表创建,确保工作规范有序稳步推进。对照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在指标理解准度、工作覆盖广度、任务落实精度上下更大功夫,采取“责任制+清单制”方式,明确具体任务,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要树立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提质增效。要从测评反馈的具体问题入手,开展全面细致排查,摸准吃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研究解决办法措施,补齐短板提质增效,重点抓好环境集中治理、市政设施完善、公共秩序维护三个领域。要促进共建共享,调动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把群众所思所盼作为创建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北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昊天在表态发言中说,北川将按照省文明办调研督导北川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以背水一战的状态抓整改,以精益求精的作风抓提升,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落地,全面发动共创建,发挥各类媒体和社会组织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对标对表抓创建,严格对照测评标准,逐条自评、逐项完善、逐件落实,确保实现定量指标和非定量指标“双达标”,软件指标和硬件指标“双提升”。创新举措促创建,树立在创建中打造品牌,以品牌促进创建的意识,既做好测评体系中的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打造具有北川特色的自选动作,以创建成效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强化落实保创建,县委将持续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领导,细化到人、明确到岗,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高位达标、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调研督导中,张峰一行了解到,59日,在安州区境内一辆货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拖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在路上疾驰,三轮车上有一名受伤的老人和大声呼救的小女孩,情况万分危急,路过的北川女司机蹇艳玲发现后,追出两公里,喊停了货车,让老人和小女孩转危为安,张峰一行纷纷为蹇艳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勇敢事迹点赞。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韩贵钧主持。会上,省委宣传部创建指导处副处长王志坚通报了前期摸底测评情况,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东参加督导调研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