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17 11:41 信息来源:北川县人大办 作者:北川县人大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周凯带领县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就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云、赵华、赵海清参加视察,副县长黄海军,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蹇斌及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人员一行先后深入永安镇大安砂石厂、通泉力达矿业建特材、恒泰建材实地查看了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情况。随后在通泉镇召开了座谈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海军、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蹇斌和相关部门就我县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汇报,部分矿山企业负责人作了座谈发言。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立说立行,持续用力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涉矿企业积极配合,整治工作明显加快,整治效果初步显现。但也还存在植被复绿效果不佳、交通压力承载大、矿权配置不科学、整治合力还未完全形成、执法处罚还存在漏洞等问题。会议认为,综合整治涉及面宽量广,不单是政府的事,也不单是哪个部门的事,也不仅是哪个企业的事,需要上下齐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动真碰硬,才能实现矿产砂石行业绿色安全持续发展。

张周凯强调,(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大禹故里,生态强县,繁荣北川”的发力点。始终守住安全底线、环保红线,直面发展中的问题,推动矿产砂石资源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二)全面形成共识,坚决推进综合整治。我县矿产砂石开采现状已成为人民群众及各级关注的重点,事关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和行业发展,一旦出现环境或安全等重大问题,将给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规范开发秩序势在必行。全县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安全、环保、税收“三个最严”要求,推行矿山企业积分制管理,深化“四联单”制度,严格执行“五条禁令”,加大矿产砂石开发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县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工作方针,进一步落实职责职能,对环保不达标、开采运输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处罚力度,深入开展九大专项整治工作,严格常态化综合执法,从严监管,督促企业规范开发秩序,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三)立足规划引领,实现有限资源充分利用。抓住第四轮矿山资源规划编制契机,充分考虑城镇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承载能力等因素,科学规定禁采区、限采区和集中开采区。在集中开采区,要视其山形规划上顶,整山连片,充分利用。对矿山之间安全距离不足300米和中、小矿山都要进行整合。对持证一直未开采的依法解除。按照“优矿优用”原则,充分利用资源,分类分区分级布局精品骨料、高端粉体和装配式建材企业,适当布局尾料综合利用、粉体复合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全县矿产砂石绿色产业品牌。(四)强化职能服务,努力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树立“企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观念,把一切有利于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当好“店小二”,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多想办得成的办法,少找办不成的理由。尽快修建安昌至永安改线工程,打通、园区循环道路,举全县之力,加快实施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提升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在重要货运通道实行客货分道行驶管理,增加交通标识标牌;严格控制矿山开采及货运扬尘,按照行业要求制定规范的绿色开采标准;进一步规范企业财务管理。一如既往、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为企业服好务,营造良好的高质量发展环境,实现资源安全与生态保护相统筹,矿山建设与绿水青山相协同,企业发展与人民意愿相一致的绿色矿山发展新路。

拟稿:朱心蕊 审核:陆桂全 签发:何   报送单位: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