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坚持规划引领 立足特色优势 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乡村

李昊天带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21-09-10 09:54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99日,县委书记李昊天带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安排,把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


在禹里镇望江村,李昊天来到农户们家里,仔细查看厕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详细了解施工技术、工程造价、政府补贴、粪污处理、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李昊天指出,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折射出大形象。要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个环节工作,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来到曲山镇朝安村安子坪片区污水处理站,李昊天实地查看污水处理配套设施,详细了解水质监测、日处理污水能力等情况。他强调,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继续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李昊天沿着永安镇永明村村中干净整洁的道路,边走边看,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体的了解,并与村里的群众交流生产生活、乡风文明建设情况。李昊天指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息息相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成为全县乡村的鲜明底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永昌镇新华村,李昊天现场查看智能垃圾分类投递箱使用演示,详细了解该村针对垃圾有效处置探索的“五定”工作举措。李昊天对新华村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全方位推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继续探索完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体系,通过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规范化处理,继续引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新时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昊天认真听取了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方案汇报,相关部门和县级领导提出了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昊天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要抓紧制定乡村振兴规划,推动相关举措落实落地,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李昊天强调,要围绕一个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要围绕“不断改善群众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这样一个目标,全力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要丰富“脑袋”和“口袋”。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要一起抓,既要多渠道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让群众增收致富,富裕老百姓的口袋,又要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用文明充实脑袋,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要发挥三个作用。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在顺应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做好“三沟域+关外”四个片区的乡村振兴规划,持续加强乡镇公共服务建设,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科学、有序推进。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中,群众是主体和主角,是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使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中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村庄规划建设更加整齐美观、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要发挥市场的参与作用,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吸引县外投资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运用市场思维、依靠市场手段发挥更大效益,进一步盘活集体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要突出四个重点。突出人居环境整治,传承和保护好县内古村落、古羌寨,加快推进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狠抓脏乱差治理和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干净、整洁、整齐”的目标,扫干净、摆整齐、清杂去乱,倡导群众提高文明素养,改变生活理念,养成好习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软件支持。要突出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制定严格考核办法,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药减控、化肥零增长、农用地膜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等,解决好农村地区面源污染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要突出乡风文明建设,文明的乡风是美丽乡村的魂,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红白理事会,遏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群众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质量安全方面下大功夫,提高产业效益,让群众都富起来,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要强化五个保障。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人才支撑,引导各类人才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激发乡贤、能人、匠人等乡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和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加强对本地群众培训教育,凝聚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反面警示教育与正面典型引领,持续不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群众的文化道德素质,让群众的精神美起来。要强化考核激励,强化督促指导,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乡镇、村组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群众开展自评、互评,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质、提标、提速。要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推动资金整合、项目整合,扎实做好基础性和兜底性工作,大力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用好用活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保障功能,让美丽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

县领导周福兰、宁顺飞、李东、唐丽、杨国兴、王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