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周福兰带队检查国庆节期间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07 16:49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0月4日-10月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先后到开茂水库、陈家坝镇、桂溪镇等地检查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她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这两根弦,严格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细隐患排查整治,做实监测预警,确保北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桂溪镇宝城村发生山体垮方,周福兰实地查看垮方现状及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险情成因、后续治理方案和避险转移人员安置情况等。她要求,要立即拿出隐患治理方案,积极向上争取治理资金、项目,力争尽快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好监测预警,特别是转移安置人员在隐患消除前严禁返回房屋居住,属地乡镇要强化安置人员的后勤保障力度,及时把关心与温暖送到受灾群众;要增设警示标识标牌,落实交通安全劝导员,确保过路行人、车辆安全。

 

“水库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容不得半点马虎与丝毫闪失”,在开茂水库,周福兰沿路查看了水库外围山体垮方、水位上涨情况,详细了解了水库泄洪能力、水质状况及日常巡查监测措施落实等情况。她指出,确保水库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实时监测,合理控制水位,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要及时清理垮方处的碎石、淤泥,打捞水库中漂浮物、水草等,保证库区饮用水水质安全,营造干净的水源环境。

检查结束后,周福兰立即主持召开全县防汛减灾及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传达近期省市相关会议及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我县近期防汛减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就防汛减灾工作,周福兰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二是隐患排查再加力。县自然资源局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隐患点变化情况;县交通局要对全县道路交通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及时设立警示标识标牌;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对水库、河道、在建涉水工程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县工信科技局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要逐一登记,建立台账,细化措施,落实整改主体,明确责任时限,限期整改销号。三是各方责任再压实。要压实县级领导包保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村组和地灾监测员隐患监测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落实落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措施。要持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应急响应快速高效。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周福兰强调,一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输入散发隐患仍然存在,尤其是面对国庆假期人流、车流增多,疫情防控难度加剧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慎终如始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突出抓好“人物同防”,严格闭环管理,做好全流程监管,牢牢守住秋冬季节这个防控关键期。二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尤其是重点关注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必须严格审批,把各项管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具体,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三要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要紧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要求,抓住国庆节假日有利窗口期,继续做好12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确保脱漏率低于1.5%。

县领导晁雪飞、杨勇、母鑫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