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22-01-09 19:51 信息来源:北川发布 作者:北川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9日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9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9人,县委候补委员6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老干部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昊天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昊天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李昊天同志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博大精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纵跨百年、引领时代、底蕴厚重,必须全面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把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十个明确”的内涵要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要在新的征程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刻认识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务,从中不断感悟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使命担当,在坚定历史自信、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中,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而不懈奋斗。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助跑摸高、苦干实干,开启了加快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新征程,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重点抓好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高质高效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谋划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纵深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矿产砂石开采加工综合整治,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八件大事。同时,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任务,县域经济逆势上扬,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生态本底更加牢固,发展和安全互促并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高位起步。

全会指出,党中央作出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部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研究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问题并作出决定,为我们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县委全会研究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问题并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对于更好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前行信心决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抓好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会强调——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明理悟思想,持续感悟真理伟力,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教育,深化“四史”宣传教育。

要坚持学史增信强定力,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

要坚持学史崇德葆先进,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坚持学史力行践初心,持续保持奋斗姿态,增强赶考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落实好“三个一流”的工作要求。在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会指出——

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站高谋远,围绕绿色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着眼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突出产业对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作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充分彰显了省委心系“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奠基四川未来发展产业根基的长远考量和战略擘画。

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深入研究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问题并作出决定,必将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坚实支撑。

北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本底厚重,产业基础较好,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基础。县委深入研究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题并作出决定,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有序调整,是践行“生态立县”发展思路,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的战略举措。

全会强调——

要大力培育绿色低碳发展动能,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北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产业链条。

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强绿色产品供给,走好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要持续优化绿色低碳能源结构,提升电力保障能力,优化燃气管网站点布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形成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

要不断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支撑,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强化减污降碳技术推广应用,加快产业数字赋能,加快把科技创新力转化为绿色发展力。

要充分发挥绿色低碳发展集群优势,推动园区低碳集约发展,支持领军企业发展壮大,加强绿色低碳品牌建设,增强产业发展韧性和规模效应。

要积极营造绿色低碳发展良好环境,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促进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以绿色低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

当前北川正处于利好政策叠加、区域格局重塑的战略机遇期,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重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

要全力推动特色产业突破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倍增发展攻坚行动,用好全产业链长制,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壮大产业园区,推动产业发展不仅是量的倍增,更要质的倍增。

要全力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大力实施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外部联通、内部畅通,提升道路防灾抗灾能力,为全县经济发展“舒筋活血”。

要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以改革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拓展发展空间。

要全力抓好项目投资,树立大抓项目的强烈意识,掌握抓项目的方式方法,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以项目为中心统筹抓好经济工作。

要全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以建设繁华的城市和繁荣的农村为目标,大力实施城镇建设提升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要着力营造公平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宜居宜业的自然生态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让北川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红利进一步惠及民生。

要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立底线思维、系统观念,持之以恒抓牢安全生产,坚决筑牢生态屏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推动安全与发展协调并进。

要坚持党的领导,压实责任保发展、提升能力抓发展、攻坚克难争发展,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北川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