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县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实战演练

发表时间:2022-01-18 13:49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部署1月17日,我县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实战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周福兰参加演练并进行总结点评。

下午14时,随着“报告指挥长,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森林草原应急实战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按计划进行”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帷幕,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参演人员按照指挥员下达的命令迅速开展行动。

本次演练以永昌镇诺西社新世桥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分镇级森林防灭火前期处置演练、应急指挥演练、增援队伍集结与扑火演练3个科目进行

周福兰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此次演练是检验县、镇两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指挥流程,提升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各单位紧紧围绕信息接报、会商研判、启动响应、指挥调度、现场扑救等科目全方位进行准备,演练过程中统筹有序、指挥得力,达到预期效果。

周福兰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我县已经进入森林火险高风险期,希望全县上下时刻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以严的态度、实的举措,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细。要抓紧抓牢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方案》,不折不扣按照“六个天天”工作要求抓好宣传,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营造严禁火种入山、严禁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的良好氛围。要抓紧抓牢火源管控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持续实行划区包片,严管林区周边烧田埂、烧杂草等农事活动,严防在林区进行野炊、吸烟等活动,推行文明祭祀。紧盯特殊重点群体,一对一落实监护责任人,千方百计排除一切人为隐患。要抓紧抓牢隐患排查。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抓实隐患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按时整改到位,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抓紧抓牢设施完善。因地制宜科学设置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等防火设施,及时补充灭火水枪、风力灭火机、防火阻燃服等物资设备。推进5G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林区监控、巡山护林等方面的运用。要抓紧抓牢应急处置。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全面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增强办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快建设消防专业队伍及各乡镇扑火队,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不断提升扑火能力水平,坚决确保群众和扑救人员人身安全。要抓紧抓牢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不能出现值班人员脱岗、漏岗以及电话无人接听现象。畅通信息上报渠道,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报送及火灾“零报告”等制度,确保信息报送“零失误”“零延误”。

周福兰强调,新一轮防火期到了关键时期,各部门和乡镇务必要再加力度、再添措施,以严谨的心态、积极的状态、奋战的姿态扎实做好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为加快建成全省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领导杨保平、杨勇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