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县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2-05-16 19:02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16日,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县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李昊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安排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引领,推动全县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光辉,县政协主席王军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小龙主持会议。

李昊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并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引领”等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站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民宗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县民族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李昊天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北川民族工作高质量开展。要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持续办好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羌族传统体育“古斯都”、羌年等大型文体活动,推进民族融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和感恩文化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提升文化认同。要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大力实施交通设施建设、城镇建设提升攻坚行动,加快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补短。全面实施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完善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类特定群体权益平等保障和特殊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要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目标共定、资源共享、措施共推、过程共管、成果共创。站稳群众立场,及时了解、回应群众诉求。运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农村传统治理资源,用活用好“三羌共治”矛盾化解机制。严厉打击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李昊天强调,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开创新时代北川宗教工作新局面。要牢牢掌握宗教领域意识形态主动权。要按照小庙治理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加强对辖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整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尊重群众宗教信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力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要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健全宗教工作依法决策、依法审批机制,强化宗教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宗教活动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李昊天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全过程。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把机关、学校、农村、企业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民族理论、贯彻党的民族方针、团结动员各族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断提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落实“新、快、实、真、严”工作要求,推动干部在民族宗教工作一线解决问题、锻炼成长,善用群众工作思路和办法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

会议通报了荣获2021年度全省、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教育基地命名情况及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县公安局、县税务局、桃龙藏族乡、白坭乡、永昌小学先后交流发言。

县委常委、县四套班子有关县领导,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