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发表时间:2022-06-18 20:41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6月18日,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6月10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6月1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县委副书记宁顺飞、代小龙、唐扬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光辉,县政协主席王军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川考察,饱含着对四川人民的厚爱和牵挂,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总书记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蕴含着丰富的思想伟力、工作方法。省委、市委分别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对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系统部署,为我们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精神航标”,认真落实省委、市委要求,做到贯彻落实不走样、不偏航、不懈怠,聚精会神干好北川事,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三农”工作。要坚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目标任务。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三品”工程为引领,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努力建设繁荣新农村。要坚决稳住经济大盘。要着力稳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精准发布岗位信息,做好省外转移就业服务工作;适度开发针对性就业岗位,支持引导劳动力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好各项纾困帮扶,严格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发现解决企业经营难题。深挖消费潜力,积极支持超市、景区、酒店、餐饮等企业针对夏季消费特点开展促销活动,助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巡山护林、巡河护岸,以常态化、制度化手段守护绿水青山。持之以恒开展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紧一阵、松一阵,运动式治理。认真落实中央“双碳”决策部署,聚焦“一减一降两增加”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逐步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将绿色、生态、环保作为招引企业、项目的重要依据,推动产业全面实现绿色升级。要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大保护,大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弘扬禹羌文化,打造更多具有北川辨识度的标志性文化成果。要注重传承,办好非遗传习所、非遗项目保护中心等,鼓励支持文化企业积极培育羌绣、草编等非遗匠人。要深挖内涵,以文旅产业发展“六个一”为方向,丰富羌歌、羌舞、羌乡美食、文创产品,着力打造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

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道路交通、自建房屋、防溺水等方面安全工作,特别是汛期,要全面掌握地质灾害动态变化情况,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举措。树牢安全发展意识,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危险作业岗前培训等相关工作。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充分用好“三个机制”,巩固拓展增收渠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持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不断提高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保障能力,用好特困群体救助办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把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与城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起来,以强有力措施推动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家教,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开展学习宣讲活动,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传递到田间地头、群众心头。县委宣传部要灵活用好各种宣传平台,广泛开展舆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县委组织部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用好远程教育平台和基层党校,全覆盖开展培训教育。

在家县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