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周福兰在调度全县防汛工作时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防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表时间:2022-07-12 22:55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12日晚,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立即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调度,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县委主要领导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县防汛减灾工作。她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福兰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2日至13日,我县将迎来一轮强降水过程,省水利厅、省气象台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预计我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近期部分地区暴雨灾害“血的教训”,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准备,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减灾措施。

    周福兰强调,要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水库、国省干线、居民安置点、矿产砂石企业等重点区域,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以问题整改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提升。要强化监测预警,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县水利发展中心等部门要加强综合会商,做好科学研判,加强雨情水情预报,加密预报频次,准确及时发布雨情水情预警信息。要做好应急准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立足关内关外道路交通实际情况,靠前布防各类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救援队伍能够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要严格信息报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熟练掌握信息报送流程,坚决杜绝信息倒流、报送无序、抢报谎报等问题,严禁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发生。

    在电话抽查全县防汛夜间值班值守工作情况时,周福兰强调,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全程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避险转移,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逐人逐户落实转移责任、转移路线、避险场所,做到关键时刻能够快速转移、妥善安置,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做好物资储备,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特别要加强对应急电台、卫星电话的管理维护和使用培训,确保达到规定标准要求,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