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周福兰在调度全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强调:坚决克服惯性思维 打好防灾减灾持久战

发表时间:2022-07-14 09:15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13日晚,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立即对全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调度,各乡镇、相关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主要领导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我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形势,对全县防灾减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落实落细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克服惯性思维,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把防灾减灾作为“天大的事”来抓,坚决打好这场持久战,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县气象局、县水利发展中心、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关于全县雨情、水情、天气趋势变化及防汛、地灾防治等工作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汇报。

周福兰强调,思想认识要绷紧,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懈怠。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决克服惯性思维,抓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持久战。应对措施要科学,要加强与上游地区的沟通,密切与上游地区气象、水务部门的会商,统筹分析汛情,加强雨情水情预报,准确及时发布雨情水情预警信息。要加强河道水库、国省干线、居民安置点、矿产砂石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监测,根据汛情形势,及时更新应急预案。要形成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减灾工作强大合力。救灾救援要迅速,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积极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确保全县防汛形势安全稳定、总体可控。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坚决做好安置点住房、饮食、用电、消防等安全措施,全力保障应急避险集中安置需要,确保避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责任分工要明确,县防汛指挥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紧盯雨情水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科学调度部署;县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对联系乡镇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对照职责分工,抓好各自领域安全工作;各乡镇要履行属地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宣传引导要到位,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媒体宣传力度,普及防灾救灾知识,引导群众不断提升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县领导杨志兵、杨勇、李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