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市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召开 李昊天在我县分会场参加并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发表时间:2022-07-15 23:4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15日,全市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保持临战状态,时刻敏感敏锐,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推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终端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上会议结束后,县委书记李昊天赓即召开我县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对全县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通报我县前期应对强降雨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李昊天强调,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委曹立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防汛度汛和地灾防治这场硬仗。

要保持高度警觉。面对近期旱涝急转天气,全县上下一定要时时保持警惕,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要坚决杜绝经验主义错误,对照省市要求,时刻反思工作不足,及时补短。要科学有序应对。雨情分析要及时准确,不仅研判分析北川区域内的趋势,也要跨区域研判平武、松潘、茂县等雨情趋势;水情研判要超前调度,根据集雨面积、降雨量,分析沟域径流量大小,准确掌握沟域内群众数量及分布情况;地灾点位要常态巡查,要及时复核地灾隐患点,有无新增,监测员要符合正常履职条件,确保尽职尽责;群众转移要早撤快跑,一旦有预警必须尽快撤,要应转尽转,安全科学设置转移安置点,加强对撤离路线排查梳理,确保撤离安全;应急抢险要保证安全做到“三个暂时不抢”,险情形势不明暂时险,抢险人员安保措施没到位暂时不抢险,抢险过程中容易发生次生灾害不影响群众基本出行和生活的可暂时不抢险指挥调度要高效统一,要健全统一调度指挥体系,指挥长要保持定力、强化统筹,要给予一线指挥人员临机处置权,实现统一指挥和一线临机处置有机结合要务必落实落细。要把防灾减灾措施体现到每个点位、每名干部、每名群众、每个企业、每个景区景点,确保各项部署末端见效。加强防汛减灾知识宣传确保干部熟悉、每名群众都知晓防汛减灾知识,对行动不便、智力障碍等特殊群体要有干部一对一负责;要第一时间全覆盖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网络、广播、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通信不畅的住户、孤寡老人等,要实行“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敲门,确保不漏一人要备齐应急物资,加大通讯、电力、发电机、大型机械等设施设备检修管理力度,不能使用的要立即购买更换要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工作合力;做好灾害损失统计,及时准确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提前谋划重建,尽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对老百姓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县领导杨保平、杨志兵、李强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乡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