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昊天主持召开全县防汛抗旱暨地灾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表时间:2022-07-20 21:37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20日,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召开全县防汛抗旱暨地灾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就全县防汛和地灾防治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县委副书记代小龙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监测预警要做到“全天候”。乡镇、村社值班要全天候在班在岗,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乡、村(社区)、组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辖区内洪涝灾害监测预警和转移群众责任应急通讯要全天候保持畅通,卫星电话、电台、对讲机、发电机、应急广播等要24小时保持畅通,电池电量、发电机油量保持满格,并做好储备工作,乡镇干部必须熟练掌握使用方法。监测预警要全天候正常运转,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跟踪天气变化,用好大数据、视频监控等手段,及时做好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等工作,同步开展气象站点、水文监测站点优化布局工作,提升预警预报能力。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情监测,综合研判上下游雨情汛情,加强微小河流域风险监测,有针对性地作出洪水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完善信息共享和会商分析机制,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以及次生灾害的监测研判,提高预测预报水平。

会议强调,风险隐患排查要做到“全面摸清”。要全面摸清辖区人口分布情况,准确掌握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数量,准确掌握所有人员的居住分布点,逐户逐人排查居住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需要转移,准确掌握所有人员的联系方式,建好工作台账。要全面摸清辖区安全隐患点位,包括集中安置区、地质灾害点、旅游景区、农家乐、民宿、露营区、学校、医院、敬老院、水电气输送线路、危旧房屋、临建设施、涉河在建工程、道路桥梁、隧道涵洞、水库、塘堰以及水电站、防洪泄洪设施等各个部位,确保不漏项,并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责任落实到人头。

会议强调,转移安置要做到“四个明确”。要明确需要转移的人员,在全面摸清底数基础上,严格按照“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加强群众转移安置的组织演练。要明确转移安置地点,集中安置区必须保证安全,本乡无法安置的在临乡或县城安置,做好安置补贴和生活医疗保障准备工作。加强转移安置地点管理,严防危险未解除前擅自返回,造成二次损失要明确转移撤离路线,保证撤离道路畅通、安全,确保转移过程高效、有序、安全。要明确转移安置责任人,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逐户逐人明确责任人,落细到谁负责,谁提前做群众工作,谁组织转移,落实转运车辆,保证车辆随叫随到、随时可用。

会议强调,群众宣传教育要做到“三个清楚”。通过微信群、村村通、宣传车和入户敲门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防汛宣传教育活动,保证群众要清楚防汛避险减灾基本知识,清楚转移包户责任人、转移地点、转移路线,清楚居住地安全隐患基本情况。

会议要求,防汛减灾工作,要实行挂图作战,各乡(镇)要建立防汛应急指挥作战室,防汛预案、责任分工、风险隐患点位、转移路线、安置点位等工作流程、要素要上墙入脑入心,切实提高防汛减灾应急指挥能力,灾害发生时,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县领导邓勇、雍开伟、杨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