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昊天主持召开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表时间:2022-11-18 18:21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1月18日,县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主动的历史担当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周福兰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委副书记代小龙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文及相关解读和生态环境部《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集中观看了《生态环境问题曝光片》,听取1-10月生态环境质量及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有关乡镇、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韧劲一抓到底。要保持敏感敏锐发现问题。深化曝光台、曝光片运用,把群众举报突出问题、行业部门监管发现问题、自查曝光问题结合起来,健全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工作方法,落实闭环管理,努力实现解决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领域,着力构建生态环保问题“发现—整改—核查—巩固”闭环管理机制。要挂图作战推进问题整改。有关县级领导牵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抓好各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确保按时按质销号。要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坚持日常跟踪督查与专项“回头看”相结合,对整改情况再复核、再验收,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数字整改等情况,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措施久久为功。要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管控、汽修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和加油站,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施工道路、露天堆场等扬尘污染源综合治理,夯实县、乡、村、组四级秸秆和垃圾禁烧责任机制要打好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严之又严推动各项水环境保护治理措施落地见效,加强河道巡查排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资源保护,确保重点河湖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要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突出农村地区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确保涉疫垃圾清运及时有序,实现防控“零污染”。严格执行“三个最严”“四联单”“积分制”“五个严禁”,持续巩固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综合整治成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责任导向,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完善行业环境督察督导机制,分解目标任务,抓好督促落实。要强化督导问责。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排名作为各部门、各乡镇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过程督导、常态督导,通过严格的督导和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要强化宣传引导。宣传各乡镇、各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举措和成效,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曝光,引导和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全县上下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县领导晁雪飞、赵海清、李强、兰荣军及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