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22 18:44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3月22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县委副书记宁顺飞、代小龙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相关法规、政策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全县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工作汇报和乡镇乡村振兴工作述职,审议了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做好“三农”工作,是必须扛稳抓牢的政治责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我县石椅村干部群众,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三农”工作,是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的重要支撑。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农业对北川经济发展稳定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做好“三农”工作,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做好“三农”工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共同富裕,是惠民便民的金钥匙。全县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三农”问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奋力开创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务必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着力点。要抓好粮食安全头等大事。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完成市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品”为引领做优农业,做响“羌食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参与“绵品出川”活动,做优建强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围绕特色产业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农民收入。要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会议强调,务必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研究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动重点工作。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领域工作的研究谋划,及时研究解决专项领域重点工作、重要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切实履行好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农村工作的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县领导唐丽、王椋、邓勇、车韵飞、马睿、母鑫玥、杨勇、唐明朋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