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昊天在防汛减灾联合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时刻保持警醒警觉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发表时间:2023-05-05 10:39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4日,我县召开防汛减灾联合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光辉,县政协主席王军,县委副书记宁顺飞、代小龙、刘帆出席会议。


会议复盘了4月19日至20日强降雨应急处置情况,并对下步防汛减灾、地灾防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防灾减灾等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要求,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时刻保持警醒警觉。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做到警醒警觉、敏感敏锐,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防范极端天气,精准研判雨区范围、降雨强度、风险区域,及时制定落实针对性防范应对措施,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要反应及时、解决迅速,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果敢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全力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要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将安全知识、自救常识全覆盖宣传到位,提高群众避险能力。

会议强调,要精准科学及时预警预测。要确保预警信息快速、精准发布,气象专业人员要及时、科学地进行气象研判,动态掌握本地、周边特别是上游地区的降雨情况,精准发布预警信息。要做好上下游联动联防和信息共享,做到资源有效调度,以“一盘棋”思维筑牢防汛“安全墙”。要常态化巡查地质灾害点位,依托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全方位、零死角地开展立体巡查,对各隐患点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措、行动有方。要严防“坨坨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充分发挥观测员作用,确保通讯通畅,让雨情、水情变化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个人。

会议强调,要坚决确保人员的绝对安全。要落实“转移谁、怎么转、转到哪”的各项措施,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救灾首要的核心工作来抓,明确待转人员的健康状况、年龄等各项信息,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牵头人员迅速、周密、细致做好各自网格内人员转运工作。要保障转移交通工具符合道路条件、状况良好,选择最优转移路线,不断优化转移方案、流程,在最快时间内完成转移任务,确保风险区人员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规范管理转移安置点和安全屋管理,配齐生活物资,全力保障好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秩序不乱、人心不散。要开展专业化、实战化转移演练,进一步提升复杂条件下的应急处突速度,全力下好防范“先手棋”,坚决杜绝演练“走过场、演戏化”。

会议强调,要强化科学调度指挥。要健全完善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加强指挥调度和信息收集通报,合理有效协调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确保我县安全平稳度汛。各级干部要严格执行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保持头脑清醒、从容不迫,尤其在紧急突发状况面前,不出昏招、不乱阵脚,以最大努力尽职履责、全力以赴,争取防汛减灾工作的最好结果,切实扛牢防汛减灾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上争取和汇报。要主动积极同上级防汛指挥部对接汇报,第一时间落实上级对防汛工作的要求,压实各级人员防汛职责。要树立“登门汇报”的意识,摒弃“坐门等客”的思想,及时反映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积极对上争取灾害损毁重建项目和资金。要规范信息报送工作,做到统一口径、统一数据、统一报送,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无误。

会议还对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工作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在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主会场,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在家县领导,相关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机关全体在职干部、驻乡镇站所负责同志、村两委负责同志、山洪地灾监测点(监测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