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昊天主持召开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

发表时间:2023-05-15 19:3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15日,县委书记、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李昊天主持召开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了《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送审稿)》、《北川羌族自治县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攻坚行动2023年行动计划(送审稿)》等文件

李昊天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五大攻坚行动”为主攻方向,基层治理根基更加坚实、基层治理品牌更加响亮、基层治理效能更加凸显,全面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在老旧小区治理、物业矛盾纠纷、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加以解决。

李昊天强调,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多元治理合力。要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治理核心,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协同治理机制,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抓牢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深入实施书记领航基层治理项目,聚焦基层治理短板弱项,推动破题交题。要健全四级联席会议制度这个有效抓手,认真落实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各项要求,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加快建立工作制度,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县委决策部署及时有效传递到基层一线。

李昊天强调,紧盯细节末梢补齐城市治理短板。要着力提升城市“颜值”,大力实施城镇建设提升攻坚行动,坚持“三个统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切实推进老旧小区治理补短提质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着力提升城市“气质”,坚持“内外兼修”,持续优化提升城市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确保今年一举摘下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李昊天强调,突出精耕细作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和公共服务便利度,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等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打造更多乡村治理“金字招牌”,抓实马槽乡红星村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桃龙乡五龙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等试点创新,将石椅村创建为省级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探索更多北川基层治理品牌。积极探索乡村智慧治理路径,推进乡村5G基站建设布局,以数字赋能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持续推进集体经济“拓源提质”,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千百工程”,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县域主导产业,完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等项目,深入开展乡镇抓经济抓招商激励试点,整体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全面夯实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

李昊天强调,县级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带头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制度,加强对分管领域、联系单位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安排部署、过程管控、结果考核的结合文章,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把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同各自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经开区要切实担负起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城乡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县领导刘帆、唐丽、王椋、母鑫玥、杨勇、李强、徐明、李智及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委员、县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组、各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