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23-05-21 08:49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20日,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等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县委副书记宁顺飞、代小龙、刘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河北、山西考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要紧密结合北川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始终保持敏感敏锐,围绕“五大攻坚行动”“五大产业链”,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省委书记王晓晖调研北川等重大机遇,结合北川实际完善各项工作计划,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各乡镇各部门要找准“守底线、拼经济、搞建设”的发力点,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聚焦重点求突破。一是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工作取向,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强化思维创新、体制创新、措施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复杂问题。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统筹做好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工作,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始终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大通道”推进“大开放”,加快建设“外联内畅”综合交通体系。四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本底,注重生态产业的延伸和拓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要强化作风提效能。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弘扬“五干精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打造一支高度负责、敏感敏锐、立说立行、认真较真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省政府办公厅与北川建立了顺畅的帮扶工作机制,围绕北川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北川资源条件和发展实际,制定了《2023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为北川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提供了有利条件,对北川全面推进五大攻坚行动及全面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强化“主人翁”意识。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北川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把帮扶输血变主动造血,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推动我县乡村全面振兴。要抓好重点精准施策。全县上下要坚决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的各项目标任务,用好“5+4+N”工作机制,构建扶贫三大帮扶支持体系,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发展等部门要锚定各项帮扶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振兴、交通攻坚项目、重大水利工程等帮扶任务落地落实。财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充分积极争取国、省相关政策和资金项目向北川倾斜。要履职尽责相互配合。持续深化“五个一”帮扶工作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定点帮扶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指导协调作用。各牵头领导要靠前指挥,整合力量,主动对接。牵头部门要科学编制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统筹各责任单位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压茬推进。县委目标绩效办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年度考核和督导内容,确保省政府办公厅定点帮扶北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家县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