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周福兰主持召开我县防汛减灾联合指挥部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3-06-02 11:15 信息来源: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6月1日,在全市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庚及主持召开我县相关会议。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各项工作。县委副书记刘帆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我县地处山区,防灾减灾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和放松懈怠,加之去年汛期我县暴露出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认真总结、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全县上下要把安全度汛作为民生大事、发展要事,坚决克服认识不到位、准备不充分、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切实做好汛期大战大考应对准备。

周福兰强调,各级各部门反思要更加深刻。深刻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临战决战状态,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运转要更加高效。指挥部要进一步强化雨情水情联动会商研判,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监测机制,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切实做到预报精准、预警及时、转移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动要更加坚决。真正认识到转移避让才是整个防汛减灾工作的根本和核心,全面落实好“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制度,坚决做到“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在发现险情时,要坚决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不留一人,妥善做好转移群众安置服务和安全管理。整治要更加迅速。立即加强重点部位排查,聚焦关键环节和薄弱短板,严格落实“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聚焦重点部位和区域开展全覆盖排查,分级分类制定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销号措施,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责任要更加细化。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紧压实防汛减灾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防灾人员直接责任和县级领导包乡责任,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细落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督查要更加严厉。进一步加强督察、暗访,抽查值班值守履职情况,对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以铁的纪律保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实到位,推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终端见效。

副县长李强、李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