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1+2+3”工作法,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北川陈家坝镇疫情防控基层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0-02-06 14:44 信息来源:北川陈家坝镇 作者:北川陈家坝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喂喂喂,现在播放北川羌族自治县关于实施摸排管控,群防群治九项措施的通告,煮饭的、吃饭的、还在被窝里箍到的,都竖起耳朵认真听一下。”早上八点半,四坪村的广播就响了,拉开这一天疫情防控工作的序幕。

九点不到,四坪村一、二社片区责任人蒋金华就带着党员冲锋队出发了,拉杆音响播放着四坪村支部书记自编自创的顺口溜“新冠病、严防控、党和政府有措施、党员干部在行动,十落实、六要求、防控工作有步奏、科学防治堵源头,村干部、分片区、各社社长包小组,党员同志包到户...”,冲锋队的党员同志背着喷雾器,消洒灭源,不留死角,其他人员到自己包的户去看一看。

微信图片_20200206122307微信图片_202002061223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四坪村村两委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开展群策群防,研究制定了“1+2+3”工作法,把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抓实抓细。

1+2+3”即:“一个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统筹协调;划分两个工作小组和责任片区,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实行村干部包片、社长包组、党员包户的‘三包’责任制”,四坪村党支部书记成满平介绍他们村上的防控体系。他说:“我们做这个方案,一方面是考虑到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只有把全村党员群众都动起来,才有底气,才能把党委政府群防群控的工作指示真正抓实抓细;另一方面如果只是依靠我们几个村社干部,工作很辛苦不说,效果也不好,村社干部压力也很大,我们要借此机会对我们党员进行一次党性锻炼,凝聚干群力量。”

 “我们这个方案让党员包户,这个包户党员除了日常宣传、人员管控,还有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所包户的需要,包括购买米粮肉菜等日常生活用品,只要群众有需求,一个电话我们的包户人就去代购,避免人口流动和接触。如果遇到包户党员解决不了的,我们再统一商量解决办法。”

“杨队长,帮我个忙嘛,现在不敢喊别个,只有找你了嘞。”上午十点半,四坪村四社社长杨进刚接到村民杨进忠的电话。杨进忠之前扭伤了腰,干不了重活,买的玉米送来了,自己不敢搬,就打电话给他的包户党员杨进刚,杨进刚马上叫了两个党员冲锋队队员一起过去帮忙。“党员包户就是好,不出门你们把啥都给我们送过来,啥事都能帮忙,谢谢你们了啊。”杨进忠感激地说。

“哎呀,说那些客气话,那你慢慢忙,有事打电话,我们组织了几个人在搞环境卫生,我们先过去了哈。”杨进刚拍拍身上的灰和两名志愿者离开杨进忠家就又到自己负责的环境卫生区域开展接下来的工作了。

“乡亲们、莫惊慌、相信政府相信党、科学防控有保障

齐参与、共担当、群防群治抗疫情、联防联控保安康”

    广播里面还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顺口溜,村入口处的卡点值守也没有放松,党员先锋队对外地来车积极进行劝阻、登记,严防病源输入输出,一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网在四坪村织得又密又牢。

   


拟稿:杨晓艳   审核:李兴奎  签发:阮光兵  报送单位:陈家坝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