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都贯乡强化做好“三防、三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20-02-17 11:48 信息来源:北川都贯乡 作者:北川都贯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都贯乡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摸排管控,群防群治”九项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咬定全年工作目标,强化做好“三防、三促”,科学统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一防新冠病毒输入

都贯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1至8号通告和政法委《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飞扬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结合我乡实际“防输入”的关键部位设立2个由乡分管领导带班的乡级防疫检查点和11由个村书记带班的村级防疫检查点,党员干部带头阻断疫情输入。同时制定《都贯乡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检查点工作的通告》,让执勤检查点管理有章可循,通过主要领导每日对检查点巡查督促,检查点出入情况每日抽查核验,确保出行管控落到实处。

 

都贯乡新冠肺炎防控作战体系

防疫检查点

 

都贯乡强化落实分片区隔离措施,在保证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情况下限制出行制作出行卡监督出入人员轨迹,抓好家庭管控,引导群众小院落自主防控。科学执行居家隔离措施,驻村领导、村书记直接联系回乡重点人员,每户落实2名人员监测自行隔离情况,并为其提供代买服务,乡卫生院每日检查重点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建立自报和举报相结合的有奖举报机制,凝聚民心民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村防疫管控

 

     

卫生院、乡、村每日对重点人员入户防

 

坚持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抖音等宣传攻势轮番“轰炸”,引导并发布正面宣传、最新公告、重要提示。驻村领导入驻村民群,积极回应群众提问,监控虚假信息。

二防森林火险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防火形势同样不容忽视,都贯乡始终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不放松。通过对广泛宣传和重点人群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增强区域防火巡逻和汇报力度做到有烟有火必须责任到人,对林区用火一律给予教育训诫,对拒不配合的人员将依法依规从重处置。

三防动物疫情

日前,西充县和四川周边省份陆续发生了禽流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同时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都贯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把关畜禽运输,杜绝动物疫病输入,引导我乡养殖消杀工作不放松减少露天放养避免野生候鸟传播,加强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动物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确保我乡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项目复工:

党委、政府主动服务,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好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在本乡范围内的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工程,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由分管领导直接联系指导其做好用工人员核查备案、体检登记、防护隔离措施等开工准备工作鼓励企业建设复工尽量用本乡群众,确保工程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二促农业复产

一是引导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我乡群众重要收入来源,畜禽养殖目前风险大机遇也大,特别是生猪养殖,经我乡前期统计本地仔猪供应缺口达3600余头。在做好动物防疫的前提下根据四川省生猪调运规定都贯乡将主动为群众寻求安全的生猪猪仔购买渠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引导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对中小散养户的防疫服务,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规模化环保化,促进我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动员我乡群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迅速投入春耕生产,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乡千方百计保障农资运输通畅,积极宣传群众分片耕作、有序下地,春耕不误农时,防疫不误生产。同时动员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蔬菜种销,积极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绿色栽培模式,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

 

 

 

     

忙碌春耕

 

三促就业、创业

都贯乡劳务输出大乡,因目前各地防疫情况工厂、公司未复工,群众闲置在家,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就业,特别是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都贯乡通过电话、微信、广播等方式指导返乡农民工通过电话、网络等了解企业复工计划、用工需求、员工返岗、防疫措施等情况,发布人社等部门推送岗位信息。动员各村返乡有实力的包工头、企业家们带动周边群众外出务工增收,做好农民工出行前的健康服务,收集农民工长途客运出行需求对接交通运输部门,帮助农民工谋划好出行务工的最佳路线和时间。积极宣传返乡就业创业工作,动员返乡优秀人才投资家乡,发展特色种养业、发展特色旅游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都贯乡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拟稿:冯磊  审核:彭玲 签发:孟顺林  报送单位:都贯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