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补种补养 就地务工 项目建设
禹里镇“三箭齐发” 为群众增收踩油门

发表时间:2020-02-17 14:41 信息来源:北川禹里镇 作者:北川禹里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群众生产发展、外出务工等受到较大影响。禹里镇作为山区乡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三大增收抓手”,保障群众收入不滑坡,脱贫成效不掉色,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抓生猪养殖补栏保增收。以生猪养殖为重点,着重抓好仔猪补栏,不断扩大生猪存栏。一是发展能繁母猪。提前研判仔猪供应,结合山区群众养殖习惯,鼓励群众养殖能繁母猪,实现仔猪自产自销,尽量规避仔猪价格风险,目前全镇能繁母猪达到1476头。二是协助大户补栏。主动与通泉等地的仔猪繁育场对接,帮助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寻找仔猪,全镇节后补栏2142头,目前126户生猪养殖大户基本补栏,目前养殖规模达10172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088头。三是开展线上指导。组织畜牧站、农技员采取线上指导方式,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督促各村及养殖大户做好禽流感、非洲猪瘟等动物防疫,养殖区域全覆盖三天一次常规消毒、七天一次大消毒。    


二抓经济作物种植保增收。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连片发展原则,引导群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春播等工作。一是抓中药材扩面。云安村是省定贫困村,有种植中羌药材的基础和技术,现有厚朴1300多亩,黄连270亩,重楼110亩。村上利用春节后这段时间,组织村上劳动力整理土地、挖好沟渠、购置遮阴帐棚材料,全村将扩种重楼100亩。二是抓缓季节枇杷连片。以望江、石纽、青杠、慈竹等村为重点,年后扩面种植高山缓季节枇杷750亩,打造千亩高山缓季节枇杷产业园,并全力争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三是抓藤椒基地带点。引进绵阳劲豪农业科技公司,在石纽村下苗种植百亩藤椒基地。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提供藤椒种苗、技术培训、保底回购藤椒,辐射带动望江、三合等村发展500亩藤椒基地。依托扶贫车间,大力开展藤椒产业粗加工,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三抓项目建设复工保增收。一是抓重点项目复工。聚焦保民生、保安全、保发展,有序推进用工需求量不大的急重项目复工,禹里场镇安全饮水工程、石纽村安全饮水工程和禹穴村河堤加固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二是抓人员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放在复工建设的第一位,协助项目业主制定防控方案,建立用工台账,筛选务工人员,严格每日动态登记,体温测量、人员分餐、消毒杀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落实公益性岗位,聘请贫困户负责消毒防疫等工作。抓就近就地务工。明确项目务工人员要求,尽量雇用周边村社的返乡农民工和闲置劳动力,利于疫情防控管理,促进群众务工增收。目前,全镇各类项目建设就地就近解决务工人员118人次。


(拟稿:贺小明  审核:贺小明  签发:贺小明  报送单位:禹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