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严防死守,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表时间:2021-01-21 10:06 信息来源:北川青片乡 作者:北川青片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我乡森林资源,青片乡通过“五强化、五到位”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责任落实到位。成立由书记乡长任组长的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各村支部书记参加,强调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明确职责、紧盯重点,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要牢牢守住森林防火安全线,以不发生任何一起森林火灾为工作目标。同时制定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乡、村、组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入冬以来,检查督导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14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4次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通过张贴公告、入户讲解、悬挂横幅、发动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宣传森林防控知识,营造了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我乡累计走访群众700余户,制作警示标牌30余个,悬挂横幅20余幅,发动宣传车60余次。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为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隐患消除到位。发动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组建巡查队伍7支。坚持值班领导带队巡查、巡查队伍分片巡查和护林员巡查的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山头,重点路段设立卡点严查死守,对重点人员实施动态监管,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巡查103次,消灭火灾隐患3处。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到位。整合利用派出所、机关干部、民兵力量组建一支“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应急扑火队,定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及森林火灾的扑救措施、扑打技术的学习和训练。落实灭火器等应急防火物资储备。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6次,培训人员达190余人次,开展防火应急演练3次,储备灭火器、铁扫帚等灭火设备200余件。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纪检监督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明确要求各村支部书记、护林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由乡纪委牵头,对全乡五村一社区及机关干部开展不定时巡回督查,实地了解森林防火管理情况,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青片乡召开森林防火业务培训会)


   (发动宣传车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相关事宜)

青片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拟稿:黄自强  审核:王守蕾  签发:王良波

报送单位:青片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