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通泉镇:抢抓春耕生产  点亮丰收希望

——通泉镇不违农时推动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1-04-09 15:22 信息来源:北川通泉镇 作者:北川通泉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通泉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强化服务保障,迅速在全镇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一、充分备耕润底蕴。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强农惠农政策,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充分认识“粮袋子”“菜篮子”工程的积极意义和特别重要性,以高度的主任翁精神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象。深入动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各村民生产小组和农户互帮互助,做好耕地备耕各项准备和农田水利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抓好基础保障。开展农资储备摸底调查,积极与农资销售点协调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

(流溪村动员村民生产小组翻整土地、准备农产品播种等工作。)

(流溪村肖海书记宣传春耕安全生产工作,农机手正在检修、调试设备,严把生产安全关,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春耕生产效率。)

二、种养结合现特色。按照全县“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结合通泉地域特色,发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存栏生猪6500头、土鸡6万羽。播种油菜、脱毒马铃薯、花魔芋和高山蔬菜等粮食和经济作物1.2万余亩,即将实施黄金梨种植1000亩;落实全县茶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改造提升神木寨村老茶园150亩,即将实施云坪村“五彩茶园”改造提升650亩,面对夏粮丰收和农业增产增效信心十足。

(香泉村羌燕家庭农场散养土鸡,采取原生态放养方式,不加激素、不喂饲料、无抗生素,利用天然养殖资源,觅食林间小虫、野菜,饮林间清泉。)

(通泉镇精选种薯、催芽播种、增施有机肥和钾肥,已栽种脱毒马铃薯1600余亩,为早春马铃薯高效丰产打下基础。)

三、科技服务强保障。聘请专家,开展高标准农田种植技术培训5场,覆盖农民群众124人次。及时发布农事参考和气象服务,组织农技员及“土专家”“田秀才”21人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指导开展播种、施肥、灌溉、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春季农作物田间管理,增强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和农民群众生产技能。强化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坚持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春季动物集中免疫,为全镇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专家李斌,精通油菜、玉米等粮油作物的栽种,在通泉村油菜地里面对面、手把手的对村民们进行技术指导。)

(防疫人员在石门村、战斗村等多个村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为家禽免费注射禽流感疫苗,全方位免疫,为我镇家禽养殖做好保障。)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通泉镇党委、政府将始终坚持将“三农”工作置于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十四五”规划落地开好篇、起好步。

拟稿人:王春    审核人:王春    签发人:佘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