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建一个支部 安一方人心

——坝底中学临时支部“五一”工作机制引领灾后安置工作平稳顺利

发表时间:2022-08-03 11:41 信息来源:北川坝底乡 作者:北川坝底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白什乡“7.16”灾害发生后,场镇被淹、电力中断、通讯受限,场镇居民和周围山洪影响区群众已无安全住所。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坝底乡、白什乡组织受灾群众撤离至坝底中学安置点。为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坝底乡与白什乡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经过10余天的努力,累计安置群众200余人次,发放2万余元各类物资,未发生一起物资盗抢事件,未出现一次聚众哄闹问题,临时党支部探索“建立一个支部、承担一份工作、包联一室群众、每天一次走访、开好一个会议”的“五一”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灾后群众安置平稳顺利。

建立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7月23日根据安置点实际情况,联合坝底乡、白什乡、派出所、消防、卫生院、白什村、市场监管等乡、村和部门干部11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领导安置点工作。

承担一份工作。一份工作就是一种责任,按照支部成立时各党员的任务分工,支部印制《坝底中学安置点临时党支部总体职责和党员分工》《坝底中学群众安置点管理办法(暂行)》等,将群众安置、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治安管理等10余项具体工作建章立制,“一对一”落实在每位成员身上。

包联一室群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安置点情况特殊,为方便服务群众,支部采取“党员干部+群众住宿教室+具体安置人员”的党员干部包室联人模式,把11名党员一一对应到具体的11间住宿教室和60余名安置群众,让安置工作落实落细。

每天一次走访。一次倾听就是一层亲近,为了更好地服务安置群众,秉承对其安全负责的态度,每天固定在晚上9点至10点进行一次全员走访,了解每一位群众的具体状况,掌握每一位群众的身心健康。

开好一个会议。一场宣讲就是一次沟通,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安置政策,安抚群众情绪,同时照顾安置点人员非户主、老弱病残多等的情况,采取“N场小会+一个大会”的方式,先由党员干部在群众住宿的教室进行前期的政策宣讲和意见收集,然后再集中所有安置群众进行一次全员大会,在大会上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