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曲山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表时间:2022-08-11 16:40 信息来源:北川曲山镇 作者:北川曲山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8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曲山镇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母贤政主持召开向曲山镇党委书记王仙龙的反馈会议,出席了巡察曲山镇情况反馈会议,代表县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林对抓好本轮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王仙龙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母贤政指出,曲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发挥镇党委核心作用,融合辖区的自然资源,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探索建立石椅片区“五村”共建模式、邓家集中安置区“联席会议+轮值书记”工作方式,成功创建省级法治示范镇、市级文明镇。但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二是新发展理念践行前紧后松;三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质效不高;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五是推进基层治理不到位;六是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七是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八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九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十是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十一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十二是党内政治生活打折扣;十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弱化。

母贤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镇党委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促进“片邻组织架构+功能性支部”模式见实效;统筹全镇经济,做好村(社区)之间的融合发展;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二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增强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意识,认真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对所联系村(社区)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指导;镇纪委要运用好“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项目和资产管理,堵塞风险漏洞。三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全面提高党建水平。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督促班子成员加强对村(社区)党建工作督促指导,规范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加强对村(社区)后备力量的培养。四要切实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委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督促指导村(社区)党支部履行好整改具体实施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举一反三,突出建章立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都落实。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林就抓好本轮巡察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巡察整改决心。要加深对巡视巡察工作最新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把握好讲政治这条巡察整改的“生命线”,深刻认识理解巡察是政治巡察,是一次“党性会诊”“政治体检”“廉政把脉”和“全面检阅”, 巡察反馈的意见就是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而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就是对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讲政治的重要考验。二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增强抓整改的内在自觉,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把上一轮巡察反馈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察发现的新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一体整改,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以简单问责代替问题整改,以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三要推动以巡促治,释放巡察整改综合效应。要坚持标本兼治,抓好问题集中整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加强分类处置,整改一批、报告一批、销号一批;要推动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突出“以点带面”,通过整改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带动全面整改;让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在做好整改工作中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使整改过程成为推进整体工作、加快全面发展的过程。同时要以整改工作促进作风转变,坚持立行立改,努力自我提升,真正让干部能力在工作一线得到提升,作风在整改中得到转变。

王仙龙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盘接受反馈问题。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曲山镇开展的这次巡察工作,是对镇党委班子和本人政治站位、聚焦主责、廉洁自律情况的“全面体检”,也是对镇党的领导是否有力、开展党的建设是实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否推向纵深的“综合会诊”。镇党委虚心接受、高度重视、全盘接受。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整改反馈问题。曲山镇将会把巡察整改当做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委书记,将坚决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分管领导也要坚决担当起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反馈会后,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深入思考、深刻自省,对各项问题主动“对号入座”,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各村(社区)也要专题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抓实抓细做好整改。三要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全面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委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各项制度,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运用好巡察整改效果,持续推进我镇“六大提升工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北川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贡献曲山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邵翠萍,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镇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畜牧兽医站和自然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拟稿:吴笛 审核:权立奎 签发:王仙龙 报送单位:曲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