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永昌镇:有效盘活冬闲田 确保人地两不闲

发表时间:2022-10-31 15:07 信息来源:北川永昌镇 作者:北川永昌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稻谷已收,永昌镇高安村田间地头仍是一片繁忙的劳作景象。稻渔基地里鱼沟已修整完毕,方正的田里四周鱼儿欢游,中间平整的旱地上二十余名农户正在移苗、翻地、栽苗,一排排油菜苗在他们身后整齐地排列着,开启新一轮的成长之旅。

时下,正值秋冬小春粮食生产关键时节。永昌镇因地制宜,在试行“稻渔共生”模式基础上,通过春夏大春备耕和种养殖循环轮作的方式,通过栽种油菜有效盘活农户的冬闲田土地资源,充实了农户的“米袋子”和“钱袋子”,真正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双收”,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我们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了美好蓝图,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我们要守好用好土地资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高安村村民刘凡说。“有了高产田,不仅夏季稻谷增收有保障,而且鱼儿肥美,秋季还能轮种油菜,现在稻鱼双丰收,来年油菜也有好盼头,大家都干劲十足。”农户李关友看着鲜活的油菜苗欣喜地说道。

春季水稻生机满,夏日鱼儿田里窜,金秋就闻稻花香,十月又栽油菜忙。在永昌镇高安村的500亩大坝里,当地的农户都享受到了“稻-渔”综合种养和小季种油菜的增收红利,尽管十月天渐凉,农户们移栽油菜的热情却未减,年前的辛勤劳作,来年又是一个稳产增收的好兆头。

(拟稿:陈羽  审核:朱志群  签发:张维刚  报送单位:永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