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永昌镇:农家书屋书香浓 以文化人面貌新

发表时间:2022-10-31 15:10 信息来源:北川永昌镇 作者:北川永昌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永昌镇金龟村5个村民小组,5121350人,以特色水果种植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两委”在带领全村发展致富的同时极为重视村民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随时看书、借书的农家书屋,目前已有藏书2300余本,成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更加多样化,我们一直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提升服务功能的依据,目前通过活动阵地亲民化改造,打造了更加清爽、温馨的读书环境,让村民想来、爱来,真正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传播理论、普及科学、丰富知识的重要阵地。”金龟村党支部书记刘刚说。

金龟村农家书屋实行全天候开放,图书种类充足,包括党史丛书、科学技术、农业知识、经典文学、亲子教育、健康养生等多方面内容,可以让在家的村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让外出务工的村民学习实用技术,让在家的孩子学到课外知识,让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政策。村“两委”将农家书屋与远程教育相结合,打造了线上、线下综合课堂,选择多样,老少皆宜

农家书屋书香浓,乡村发展人才兴。经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书屋建设成效明显,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农闲时间来到书屋看书、借书,在全村形成重教善教、勤学乐学的浓厚氛围金龟村培育在读博士研究生2个,在读硕士研究生7个,在读大学生30余名。农家书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已经是金龟村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成为村民文化休闲、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大舞台,成为了学习新思想、弘扬现代文明的重要载体。

金龟村两委始终坚持农家书屋+生态振兴”“农家书屋+组织振兴“农家书屋+文化振兴”“农家书屋+人才振兴”“农家书屋+产业振兴”,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基层党员干部及村民学理论、悟思想的大课堂,学知识、促振兴的加油站,兴文化、育人才的新引擎。金龟村目前已建成红心猕猴桃、凤凰李、春雪桃等水果基地1500余亩,淡水水产养殖基地200余亩,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1000余元,实现了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拟稿:罗春梅  审核:朱志群  签发:张维刚  报送单位:永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