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马槽乡:开展2022-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暨业务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2-11-22 19:10 信息来源:北川马槽乡 作者:北川马槽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护好生态自然资源和人民财产安全,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2022年11月22日,马槽乡联合坝底消防站开展2022-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暨业务培训会。乡机关全体职工、派出所、卫生院、自然资源所、畜牧站、各村(社区)常职干部、生态护林员、乡半专业扑火队和村义务扑火队参加此次演练。

(图为召开2022-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培训会)

演练开展前,坝底乡消防站对全体参培人员进行消防及森防理论知识培训,牟廷勇同志首先列举了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简介了因火灾造成的惨痛代价,并从森林火灾属性、成因种类、燃烧过程、如何预防火灾、灭火与逃生等方面向全体参培人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再从专业角度讲解了扑火前的准备、接近火场路线、突破火线方法、灭火救援步骤、前打后清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演示;最后对常用消防器材包含油锯、消防水炮、消防割灌机、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泡沫灭火器等器材进行了使用方法和保养说明。培训内容通俗易懂、生动适用,案例分析透彻,演示具体详尽,让全体参培人员受益匪浅。

(图为消防器材使用及保养培训)

本次演练设置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橙色响应等级,在马槽乡黑水村三组进行实战演练,现场就火情上报、先期扑救、预案启动、综合调度、抢险扑救、伤员救护、火情监测、事故调查等环节进行了综合演练。

通过此次预案演练,切实深化了全体参培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认识和责任感,提高了森林火灾扑救专业技能,检验了综合指挥调度机制,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下一步,马槽乡将深化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包保责任,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督检查问责,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主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坚持把“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作为重点常抓不懈。

 

 (拟稿:范国彪  核稿:杨朝海  签发:周李静  报送单位:马槽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