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白坭乡:破旧俗,倡新风

发表时间:2023-03-22 09:21 信息来源:北川白坭乡 作者:北川白坭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近日,白坭乡群众发现家乡风俗风气变好了:村民经朝会在办理丈夫丧事之时,积极践行文明殡葬新风,取消了对所有亲戚朋友及白事操办人员的宴请,将原本预计10桌的宴请桌数减至2桌,仅与自家人用餐,这与过去办丧事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风气截然不同。

在白坭乡红豆杉村吹起的文明新风正是全乡开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红豆杉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喜事理事会作用,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村规民约的指导和村内党员干部的带头下,红豆杉村风气焕然一新。


(白坭乡红豆杉村村规民约照片)

《荀子·乐论》中提到:“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新时代下,移风易俗有了新的概念,我们不仅摒弃陈规陋习,更要以更文明、更科学、更健康的文化振兴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白坭乡召开移风易俗会议照片)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工作弘扬时代新风,白坭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打造移风易俗典型示范试点公示家风传承为工作导线,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各村主动发挥“一约四会”组织能效,围绕群众切实关心关切的婚丧嫁娶等民生问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演出进乡村、知识竞赛等移风易俗文娱活动60余场次;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20余次,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白坭乡继续深化相关工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体活动,不仅全乡环境美,群众心里美!

(拟稿:朱琳  审核:桂子希  签发:钟敏  报送单位:白坭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