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禹里镇:以练促防!禹里镇开展地质灾害、防汛减灾“双盲”演练!

发表时间:2023-05-09 14:48 信息来源:北川禹里镇 作者:北川禹里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9日,在禹里镇2023年地质灾害防汛减灾“双盲”演练现场,各救援队伍迅速集结,一场演训一体的抢险救援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禹里镇半边街出现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禹里场镇半边街滑坡地质灾害点突发山体滑坡,造成居民住房受损,公路路基垮塌,车辆行人受阻,输电线路损毁,通信中断。石泉社区迅速展开自救并上报灾情,镇立即启动防汛减灾应急处置预案,调集应急抢险救援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本次演练在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的情况下,指派相关单位和救援队伍到达任务地点,开展对应科目抢险救援,旨在提升禹里镇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相关成员单位和各村(社区)快速响应和先期处置能力,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提升能力。

本次演练镇全体机关干部、自然资源所、民兵应急分队、派出所、医院部分同志、各村(社区)书记等单位参加。演练期间,各参演单位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密切;各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做到了令行禁止;现场指挥部各组之间对救援力量部署合理地调配,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图为:演习转运伤员)

演练结束后,镇党委书记黄丹作点评讲话。他指出,将进入主汛期,是地灾防治、防汛减灾工作的关键时期,加之近期持续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防灾形势严峻复杂。各参演单位要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复盘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把各类灾害问题想得更难、更充分,把防治措施落实得更细、更坚决,把救灾工作做得更快、更扎实,时刻紧绷“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演习转移群众)

黄丹要求,各村(社区)要在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按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常态化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加强火源管控,严加防范森林火灾和野外火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拟稿:廖进     审核:祝文     签发:王豪     报送单位:禹里镇)